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五一面对面”大走访 吹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角
2020-05-08 13:51:00  来源:常熟日报  

“五一”期间,常熟市开展“五一面对面”大走访活动。常熟市有关部门(单位)及各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份走进虞山、常福、莫城和琴川街道的村(社区),以及各镇、街道辖区村(社区),对居民家庭、企业、“9+1”场所等开展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宣传。

在五天的大走访活动中,常熟市79个有关部门(单位) 及各镇、街道共派出干部职工5万多人次,发放《常熟市市民文明手册》宣传资料30多万份。

音频播放助力走访

“公筷公勺拒野味,分餐光盘净餐桌。讲究卫生勤洗手,感冒咳嗽戴口罩……”“五一”期间,梅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不仅走街串巷、访企入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劝阻不文明行为,了解群众需求,还化身为“孝爱阿姐”,利用移动喇叭、应急广播等工具向村民播放常熟方言版《常熟文明12条》《“五一”假期出行指南》《消防顺口溜,安全牢记心》等内容。同样,在辛庄镇,《预防家庭火灾》《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以及生动的辛庄方言版《移风易俗“八倡八拒”》等也通过应急广播向村民循环播放,呼吁大家注意安全健康,树立文明新风。

5月2日,作为常熟市新晋网红打卡点的海虞镇七峰村铜官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踏青赏花。海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借此机会向前来游玩的游客和村民宣传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等知识,并为市民们送上《常熟市市民文明手册》《七峰村村规民约倡议书》等宣传资料,提醒大家“五一”期间文明出行,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用自己的行动自觉维护城市的文明形象,营造清洁和谐的人居环境。海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程刚表示,希望通过志愿宣传活动能够带动更多的游客及村民为创造整洁的人居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确保活动全面覆盖

5月1日,在虞山街道,来自常熟市级机关、街道以及各村(社区)的300多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放弃休息时间开展大走访活动。他们走进居民家中,走访沿街商铺,宣传垃圾分类等知识。“去年‘五一’收到的是‘331’专项整治宣传单和扫黑除恶宣传册,今年‘五一’收到了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宣传册。这个宣传册挺实用的,以后对垃圾进行分类的时候,如果有不确定的只要看一下宣传册就知道了。”商户金建军说。走访当天,志愿者们共计发放《常熟市市民文明手册》8670份,劝阻乱丢垃圾、乱停车、乱堆放等不文明行为1045次,发现乱张贴、公益广告破损褪色等问题242个。此外,为了推动文明餐桌新“食”尚,虞山街道特意定制了5万对(只)公筷公勺,用于宣传走访时赠送给市民,助力市民养成文明就餐新习惯。

“我们是来宣传文明出行、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新风尚的,详细内容你们可以看一下宣传手册。”5月2日上午8时刚过,碧溪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统一身着红马甲、戴好口罩,开始了“五一面对面”大走访活动。当天,他们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提醒全体村民防护工作不放松、个人卫生勤维护,到人员密集场所须戴好口罩;他们是消防安全的“监督员”,引导全体村民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督促房东、业主、租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他们是垃圾分类的“指导员”,呼吁村民增强垃圾分类意识,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做好家庭生活垃圾分类;他们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引导员”,引导村民践行“常熟文明12条”“文明餐桌·公筷行动”、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在五天的大走访活动中,志愿者们全力确保走访宣传活动覆盖所有居民家庭及商户。

用心做好宣传引导

5月1日,常熟市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一大早就来到枫林社区,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对居民进行“一对一”政策解读,提醒大家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对常熟正在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和即将正式推行的垃圾分类工作,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做好告知与解释,全力推动市民自觉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部分。在李闸路,志愿者们向商户们发放宣传资料的同时,又重点介绍了安全生产内容,提醒他们及时加强各类隐患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在“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常熟市住建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仍然坚守在走访的路上。按照区域划分,常熟市住建局主要负责对游文社区进行宣传走访,当天志愿者们需要进行走访的收尾工作,确保此次走访做到全覆盖。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重点对即将施行的垃圾分类进行宣传,遇上老年人,志愿者除了分发《常熟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外,还耐心地向老年人讲解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具体分类,确保老年人能通过垃圾分类投放指引正确分类垃圾。据了解,五天时间,常熟市住建局共派出400余名干部职工,走访居民家庭5000余户。(常熟日报)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