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引入志愿服务 让居民自觉分
2020-12-15 09:52:00  来源:苏州日报  

“原来每天垃圾投放的高峰期,我一直忙着分拣,上厕所都来不及,现在有了专业志愿者,我们督导员也能回归本位了。”常熟琴川街道碧桂花园督导员张老伯说。随着垃圾分类的持续推进,今年10月,琴川街道碧桂花园引入“社区乐分”生活垃圾分类志愿项目,以志愿者队伍为支撑,打造垃圾分类2.0模式。

“三定一督”运行初期,居民混投混放现象比比皆是,“三定一督”督导员也被迫成了垃圾分拣员,无暇顾及督查指导。为了尽快扭转这一局面,琴川街道碧桂花园引入志愿者服务组织,帮助督导员减压。为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志愿者组织对40多名志愿者进行了为期10天的培训,通过筛选,最终确定了16人的志愿者队伍,实行“投放时间段督导+非投放时间段巡查”工作模式。

持续深入的宣传引导是提升垃圾分类成效的有力抓手。碧桂花园立足实际,探索“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模式。志愿者挨家挨户开展入户宣传,5天时间完成入住业主走访工作。

此外,志愿者通过策划“变废为宝,社区乐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制作垃圾分类主题墙绘等形式掀起宣传热潮。与此同时,小区内规划了约100平方米的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展馆,借助图片、视频等开展宣传教育。“11月底,科普馆建成投运,在满足小区居民日常参观学习的同时,也作为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对外开放,并配套实践课程,志愿者配合宣讲,扩大宣传成效。”碧桂花园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

自引入志愿者以来,仅用了50天,碧桂花园小区居民基本养成了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习惯,自觉进行分类的投放率、分类的准确率从起初的24%上升到90%,厨余垃圾分出率增加到35%,垃圾分类实效明显提升。(驻常熟记者陈洁通讯员任林)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