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党员冬训丨苏州相城高新区:以“四心”冬训促“四史”教育出实效
2021-01-28 10:0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多日寒潮,室外气温已降到零下4度,退休党员陆凤英的家中却暖意融融,笑语不断。这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正在给一帮送学上门的年轻党员讲述她的经历,以一名共产党人的视角回顾了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再到如今迈进新时代所经历的“火红岁月”。

老党员陆凤英回忆入党初心

自2020-2021年江苏省苏州市相城高新区(元和街道)冬训工作启动以来,华元社区党总支紧跟街道部署要求,坚守初心使命,以史明志、以知促行、以学聚力,以“四心”冬训促“四史”教育出实效。

“红马甲”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基层劳动者

学习培训守初心,定制“个性化”教育课程

学好“四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为此,华元社区党总支计划将学好用好“四史”列为2021年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课程。在冬训期间,华元社区党总支联合相城烟草专卖局党支部等共建党组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学习任务,结合社区“居委”换届、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带领全体党员“走出去”,将专家课程“引进来”,推出“个性化”四史教育课程。计划于2021年1月邀请专家进行“学四史、守初心、续新篇”专题大党课,2月踏上“感悟发展、红色印相”实景学习体验线路,3月提供“学习四史践初心、志愿服务惠百姓”学雷锋日便民惠民志愿服务,4月组织“学习先进典型、共话红色基因”主题沙龙,5月开展“学好用好四史、再创火红年代”主题观影及征文活动,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老党员做“四史”学习读书笔记

送学上门强党心,组建“老带新”学习小组

天纶党支部现有党员49名,其中年龄在60岁以上的党员占70%。面对疫情防控的压力以及行动不便老党员较多的实际情况,华元社区党总支立足天纶基层党支部,组建了一支充满活力和热情的“共建送学”小分队,统一制作“四史学习礼包”,订购《苏州日报》等党报,由年轻党员提供送学上门服务,手把手地帮助他们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基层老党员发挥余热,树立先进典型,达到“守初心、担使命、立标杆、树形象”的学习效果。

年轻党员为老党员送上“四史”学习大礼包

结对帮扶暖民心,开展“1+1”志愿服务

为提升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四史”教育的硬核本领,华元社区党总支各基层支部主动作为,紧盯广大居民群众的民生保障问题,计划对支部网格内的困难家庭、失业人员、空巢老人等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排查摸底,了解基本生活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排摸出的困难群众按期到访、定期回访、保持随访,认真倾听诉求、解答疑难困惑。组织在职党员持续开展“红色1+1”等志愿服务,为他们提供送诊上门、打扫卫生、精神抚慰、免费理发等暖心服务,真正把每一份温暖送到群众手中,每一份爱心落到实处,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与老党员同志交流

知行合一聚人心,织密“党建+”红色网格

华元社区党总支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问题导向贯穿“四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奔着问题去,对照问题改,特别是针对华元社区服装城、知音别苑、聚元街等重难点管理区域,在工作过程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结合“双联议事厅”“组织生活会”等平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贯彻落实“党建+网格”的“3+1+N”工作法,对于群众聚焦的问题要既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又督促整改及时到位,全体党员干部知行合一,发挥党员冬训“四史”学习教育实效。

“红马甲“党员志愿者为小区消防栓穿上”防寒衣“

“这既是把理论知识带给他人,同时也是一次自我学习提升的过程。”华元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聂圆表示,今年华元社区组织开展的“四心”冬训,既是一种红色基因的传承,也是新时代与新思想的实践。接下来,华元社区还将以此次冬训工作为契机,建立“一对一”帮教机制,以“新带老、传帮带”的方式,一方面引导基层老党员“走出家门、发挥余热”,另一方面激发年轻党员“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推动社区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汇聚成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