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昆山打造志愿服务3.0版 深耕市民素质养成教育
2021-03-24 10:37:00  来源:“引力播”新闻客户端  

前两天,昆山原创志愿服务主题微电影《你好,阳光》令不少市民潸然泪下。疫情期间,年轻人阳光在患病姑妈身体力行的带动和感召下,接过了志愿服务的“接力棒”。无数像阳光一样的志愿者,正凝聚起昆山发展持久深厚的“文明力量”。

温暖了一座城,感动了无数人。站在路口指挥交通、搀扶老人过马路、走进敬老院和困难家庭、广场上开展义务咨询……昆山目前拥有43.8万名志愿者,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由理解到感动,由感动到追随,随着志愿服务内涵的不断升级,昆山一大批志愿者展示出更加自觉、更加自信、更加自豪的精神风貌。

昆山市始终坚持把市民素质养成教育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近三年来连续推出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1.0版、2.0版、3.0版专项宣教行动,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最希望改善的不文明行为入手,提出市民易接受、易践行的公共文明行为规范及倡议,引导市民养成文明有礼的“昆山习惯”,树立起“昆山规矩”,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中,使“文明”成为越来越多新老昆山市民的自觉追求。

为更好地弘扬志愿精神、倡导志愿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昆山市文明办在创作志愿服务主题歌曲、拍摄志愿服务宣传片、举办“我的志愿故事”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又创新推出志愿服务主题微电影,深广大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了解和认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志愿服务靠的是坚持,是奉献,更要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其中。为此,昆山市每月集中力量开展一个专项行动,每年将十二条文明行为规范向市民进行宣教。同时,每场专项行动制作动漫、快闪视频、宣传片、口袋书,并配合歌舞、小品等多种形式,今年又创新推出主题微电影,以丰富多彩的内容增强对市民群众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为了吸引市民的参与,活动地点优先选择在公园广场、大型商超等市民聚集地。活动现场设置开放式互动交流区域,组织志愿者向市民群众免费发放相关主题宣传物料,进行有奖问卷,并在活动中增设互动问答、互动小游戏环节,引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断提升文明素养。

昆山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市民文明十二条”系列专项宣教行动深入实施,昆山市民文明素养、社会文明程度、城市文明水平实现了持续向好,从根本上夯实了文明城市建设的根基。(记者 朱新国 昆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