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董浜:解锁“耕读智林”的文明实践“密码”
2021-04-07 14:2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智林村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董浜镇西北,因境内有千年古寺智林寺而得名,素有“耕读智林”的美称。走进智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小的院落内热闹非凡,这是智林村举办的“红色传承望虞河,耕读永传话智林”宣讲现场。像这样的活动场景,每天都在实践站内上演。

“红色传承望虞河,耕读永传话智林”宣讲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践点并非是另起炉灶,董浜镇整合盘活各类资源,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到村民中间去,把原有的资源用足用好。为此,智林村利用村民钟向东主动捐赠的老宅,以“老榆树下话文明”为特色,开设了回望智林、红色先锋、新时代讲堂和志愿服务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过程中,智林村老党员钱建东主动贡献出自家的附房用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他说:“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得那么好,人气那么旺,我也为村里做点事。”

智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经过几年的发展,智林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志愿者的行列,现在智林村拥有志愿者200余名,下设河道生态管护员、人居环境宣传员、垃圾分类辅导员、长效管理督导员、社会文明倡导员组成的“五员”服务组织。从田间到屋内、从岸边到河里、从理论到实践、从落实到督导,如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已成为村民们的“学习中心”“宣讲中心”“议事中心”“文化中心”和“服务中心”。老榆树下建起了“田埂课堂”,村民们搬出小凳子,拿出小黑板,让退伍军人分享军旅生涯小故事,让农业好手传授农技知识;“唠嗑达人”们组建邻里金点子小分队,他们用唠嗑关爱民生,用唠嗑建言献策,用唠嗑疏通乡村治理的堵点;妇女同志们组建“陌上花开”志愿服务队,负责村里花卉养护的长效管理,让文明实践更有温度、更有力度、更有内容。

“邻里益+”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应该不止于此,我们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就要让它真正融入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反哺中心工作。”智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姚贤军说道。智林村开始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在社会治理方面新的内涵。在智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群众一同参与村庄共建、共治、共管,一个个治理的好点子就在这里应运而生。智林村将文明实践与“周六下沉日”相结合,文明户评选与“门前三包”制度相联结,文明先锋同垃圾分类相挂钩,推动乡村治理从“有名”向“有实”转变。2020年7月,智林村获苏州市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考评第一名,并先后获得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苏州市美丽乡村先进集体、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荣誉。

作者:李涛 谈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