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王政敢:“热血战士”13年义务献血近4万毫升
2021-04-15 10:1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曾经我是一名普通后勤兵,退役后,我还想当一名‘热血战士’。”王政敢,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民生事务局副局长。1987年参军入伍,在部队里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退役后,王政敢热血仍澎湃,扎根基层20载,爱岗敬业、务实重干,还组织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用饱满的热情带领大家奏响乡村振兴曲。更为难得的是,从2008年起,王政敢坚持无偿献血,献血和机采血小板累计近4万毫升,相当于9个成年人的全身血液总量。近日,王政敢荣登“江苏好人榜”。

“可以用我的血液来挽救更多人的健康和生命,帮助别人,升华自己,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快乐。”今年51岁的王政敢认真地说。

2008年,汶川大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王政敢一心想着怎么帮助震区人民,他在电视上看到许多伤员需要血液进行手术,便迅速赶到宿迁市区楚街南门的献血车上。上车后,王政敢有些顾虑,“长这么大了,连自己是什么血型都不知道!”“人人都可以献血吗?”在听完工作人员的科普和建议后,他大方挽起衣袖,笑着说:“好的,那就献300毫升。”王政敢自此踏上了无偿献血之路。

随着对献血知识的不断了解,王政敢听说可以捐献紧缺的血小板,用以挽救出血不止的病人,他毅然加入捐献机采血小板的队伍。由于当地没有捐献血小板的条件,在耿车镇工作的王政敢每个月都抽时间坐公交车前往市里的中心血站,算上来回坐车,一次需要大半天时间。王政敢回忆,有一年冬天下着雨的下午,完成采血后,他没有赶上回家的公交车。当时天气寒冷,衣服也被打湿了,但想到又可以帮助一次别人,内心还是很火热。

王政敢成为宿迁市中心血站的固定和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中国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渐渐地,王政敢还走上“边献血、边宣传”的道路,他建了宿迁无偿献血微信群、QQ群,将宿迁一些献血志愿者组织起来,并积极宣传,扩大影响,让更多人加入,为社会奉献爱心。在他的宣传和影响下,妻子和儿子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他家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献血家庭”。

“一名乡贤就是一面旗帜、一面镜子、一个乡村榜样,乡贤不仅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王政敢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2017年,王政敢被推选为乡贤,从开展乡贤义务护水以来,王政敢每周都要巡查水体2次以上,在巡查中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管好水体的“毛细血管”。耿车镇白鹿湖在他的管护下,从垃圾成堆、气味刺鼻的“龙须沟”华丽蝶变,湖水碧波荡漾。除了护水行动,王政敢还积极参与为民协商、关爱困难群体等各项活动。

“只要心中有爱,遍地是行善之路。”2020年春节期间,一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在全国打响。王政敢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每天加班加点到所属网格进行排查、与医护人员多次到居家隔离点测体温、在全镇卡口巡查……换班后,大家劝他回去休息,可过不了一会儿他又出现在值守点上,每天工作近18个小时。同时,王政敢和几名退役军人商量,组织退役军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作表率,在他的带领下全镇80多名退役军人自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多年来,王政敢用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甘于奉献,传递爱心,获得“宿城最美退役军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

作者:江秀 焦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