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五一假期,苏州志愿服务“不打烊”!
2021-05-07 15:59:00  来源:志愿苏州  

这个五一,苏州再次开启了“人从众”模式。为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们,在苏州度过一个安心愉快的假期,苏州“志愿红”不打烊,用真诚的志愿服务为五一文明旅游保驾护航。

为游客提供舒心志愿服务

“五一”假期,苏州旅游行业的从业者坚守岗位,努力让八方宾朋的苏州之旅更舒心。一批志愿者来到苏城旅游的热点地区,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五一”假期5天,每天在东北街、火车站和苏州古城各大换乘中心等都开展志愿服务,为游客提供问询答疑、预约购票、客流引导和城市深度讲解等服务,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

文明引导志愿服务

五一期间,苏州园林景区人流量激增。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发挥余热,主动到虎丘景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景区开展服务工作,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银龄志愿者们身先士卒、担当作为,依托丰富的现场管理经验,积极帮助景区工作人员做好文明宣传引导、旅游服务咨询、园林文化宣传、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现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指导游客垃圾分类投放,并助力保洁人员清扫落叶和垃圾,提升园容园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精神风貌。

除了园林,苏州博物馆也是旅客们的热门打卡地,同样少不了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五一期间,苏州博物馆志愿社总计95人参与服务,共服务178场次,总服务时长324.5小时。

反投喂志愿服务

在苏州市动物园,“反投喂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不顾炎热,坚守岗位,用语言和行动感染着更多的游客,让游客更科学地爱护动物,更文明地游园。

这些志愿者中有一半是青少年,通过同龄人的视角和沟通,让更多的小朋友树立了“爱我NO喂”的思想,知道动物有科学营养的饮食,不需要外在的投喂,不健康的食物会破坏它原有的饮食结构,造成它生病甚至死亡。小志愿者们从最初的羞涩到现在主动积极,在他们的劝说下,有很多游客甚至主动把自己带的食物交给志愿者,并保证自己以后不会带食物来动物园,让动物更健康地生活。

安全维护志愿服务

假期也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了维护游园秩序,保证游客人身安全,志愿者们还出现在观光车、游船码头、生境馆内,做好及时引导工作,防微杜渐,预防拥挤碰撞、推搡踩踏、不穿救生衣掉落水中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车站出行志愿服务

五一期间,常熟理工学院50名大学生志愿者走上铁路苏州段服务岗位,从进出站引导、站台检票,到购退票咨询、车站分流,开展为期5天的志愿服务,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给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各种帮助,全力为五一游客出行保驾护航。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日益变好,旅客出行意愿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五一小长假出游,很高兴能够为这些旅客提供一份帮助。”志愿者王旻琰说。此次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量激增,她义无反顾选择志愿在岗,以其多年来服务的经验助力破解车站难点,弘扬五四精神,践行当代大学生的担当作为。

文明苏城,共同努力!让我们为苏州志愿者们点赞!

(综合自引力播、苏州园林、苏博志愿社、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