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深耕“人文福田” 向着文明典范阔步前行
2021-05-14 09:10:0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一座城市,建筑是骨架,环境是容貌,文明是灵魂。

“口袋公园”如满天星般散落在江苏张家港市凤凰镇各村(社区),居民家门口就有绿色氧吧;凤凰湖水清岸绿白鹭飞,前来休闲的市民络绎不绝;农贸市场和背街小巷开启“美颜模式”,居民笑容灿烂……多年来,张家港市凤凰镇倾力推动文明繁荣兴盛,点亮文化梦想,用人文滋养这片凤凰山下的“福田”,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情怀传遍每一个角落。

吴歌幽映桃花艳,山水清秀凤凰美。站在“十四五”开篇起步的历史交汇点,立足苏州市级和江苏省级文明镇的金字招牌,今年,张家港市凤凰镇在建设“人文福田”之路上矢志前行,吹响了争创“全国文明镇”响亮的号角。

打好“组合拳” 文明创建与城镇治理“齐头并进”

张家港市凤凰镇是张家港市南大门,境内凤凰山、凤凰湖交相辉映,现代新城、江南水乡融为一体,更有作为吴歌典型代表的河阳山歌,传唱千年。

路面整洁,两边车辆停放有序,店铺外广告规范气派……凤凰镇双龙村沈巷路路旁店铺的老板李潘说:“这条路原来路面坑洼不平,车辆乱停放,交通经常堵塞,店铺店外经营……经过改造后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现在环境好了,交通不堵了,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

文明始于心,创建践于行。凤凰镇瞄准全国文明镇目标,制定出台了《凤凰镇争创“全国文明镇”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创建文明镇专班,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发布任务、责任、包干三张清单,健全常态长效四项机制,初步形成镇村同创、全域创建的格局。镇容镇貌抓提升,进一步加强镇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西塘公路沿线风貌整治、沈巷路等镇区老大难问题整改等,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加强基础设施建管维护,加快打造“文明示范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镇区环境。实施公益广告提升行动,加强内容把关、创意设计和日常管理,确保公益广告与城镇建设相融合、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与群众欣赏习惯相契合。

公共秩序抓规范。凤凰镇推进文明交通行动,常态化开展主题教育,加大行人和非机动车教育处罚力度,打造文明礼让的出行环境。推进文明旅游行动,加强宣传引导和志愿服务,引导游客提升文明素质、养成良好旅游习惯。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把文明、节俭、绿色、低碳等理念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消费中。该镇在银行、通信、医院、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文体场馆等窗口单位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常态化提供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具有行业特色和职业特点的文明行业创建活动。

提升“品牌力” 文明创建与文明实践“同频共振”

肖国秋是友爱凤凰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自20年前从四川宜宾来到张家港市凤凰镇后,她便与志愿工作结缘。2021年春节,肖国秋响应政府号召在原地过年,当一名“原年人”,她带领志愿者为居民测量体温、分发口罩、检查健康码、宣讲防疫小知识……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志愿者们成为凤凰镇各大菜市场和超市门口的亮丽风景。春节期间,他们一直坚守岗位,负责做好重要场所的防疫工作,他们的身影忙忙碌碌,片刻都没有停歇。

文明沃土,文化滋养。凤凰镇以“文明实践当标杆”的目标导向,大力选树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举办“好人故事汇”等分享活动,用文艺形式讲好美德故事、传播道德力量,广泛培育尊重好人、争做好人、礼遇好人的社会氛围。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广泛动员广大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和101支志愿服务队,带头开展公益服务,推动志愿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带动全镇居民常态化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凤凰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

学党史固初心,办实事出硬招。凤凰镇积极发挥乡“理”乡亲理论宣讲团作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河阳新风”三年行专项行动,广泛开展“经典诵读”“文明新约”“新家园、新乡邻、新风尚”等主题活动,通过乡规民约、村民议事等途径破除陈规陋习,大力倡树勤俭之风、诚信之风、道德新风。

谱好“惠民曲” 文明创建与民生福祉“相融互促”

群众在哪里,文明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美丽庭院如何设计出亮点,吸引更多游客落脚?”“农家乐如何‘抱团发展’?”……一张大方桌,村干部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聊的是村民们的“烦心事”,除的是村级经济发展的“绊脚石”。4月28日一大早,记者走进凤凰镇肖家巷“农家乐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一场“农家乐谈”长桌会正在这里热闹进行,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坐在这里,就像和家里一样。和村干部零距离,摆事说理,心贴心,很温暖。”村民陈元中为这个新建的“农家乐坊”竖起大拇指。

在凤凰镇双塘村党委书记、村主任罗斌看来,做好村里工作,与村民交心是重点。“‘农家乐坊’设在村民家门口,村干部、党员轮流下沉,把‘村民跑’变成‘村干部来’,同坐一张凳,齐议一难题,合办一件事。”罗斌说,“农家乐坊”共设计农家“乐学、乐谈、乐读、乐民、乐趣”五大块内容,通过村民议事、理论宣传、山歌传唱等形式,架起党群工作“连心桥”,谱写和谐“文明曲”。

练好文明创建“绣花功”,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张家港市凤凰镇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建好用好“家风馆”“幸福家长驿站”等家教阵地,以家庭为单位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基础文明教育,不断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打响“河阳山歌艺术团”品牌,每年创排一部剧、打造一台精品演出,推进山歌、书画、非遗等文化活动进校园、进社区,持续擦亮文化凤凰“金字招牌”。成立程墩村农民画创作基地,组织“游凤凰、品江南、看变迁”主题实践,推进恬庄老街文物资源保护性开发,建设肖家巷省级非遗旅游基地,推进18项非遗活化利用等;凤凰镇摄影名家肖顺清在苏华美术馆凤凰馆举办“镜像江南,最美凤凰”摄影作品展,136幅作品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和精湛的摄影手法,生动展示了凤凰新风貌。

张家港市凤凰镇还以争创“全国文明村(社区)”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形成以城带乡、镇村同创的全域创建格局。

争创“全国文明镇”,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日渐完善,居民住着舒心、出行放心、生活更加欢心!(张家港日报王会信房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