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江区平望镇:谱写水乡人居文明新典范
2021-06-04 12:19:00  来源:苏州日报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

5月29日,吴江区平望镇十四届党代会一次会议召开。雄姿勇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昂首阔步“十四五”新征程中,依水而建又因水而兴的平望镇,紧扣重点产业项目、重点民生工程、重点改革任务“三张工作清单”,构建景区、社区、园区、农区、湖区“五区联动格局”,实施“‘链’接未来”美丽产业、“遇见江南”美丽镇村、“蓝绿水岸”美丽生态、“平安守望”美丽人文、“红色领航”美丽强基“五大工程”,精描细绘水乡人居文明典范新图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一代人更有一代人的理想和追求。

平望,这片昔日船歌迤逦的水乡,正丰养润泽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书写“平望样本”。

于危机中孕新机,变局中创新局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当今全球产业布局、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加强改革开放既是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选择,也是区域经济深度融合的必然趋势。

过去五年间,平望镇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沿着“三年行动计划”、“三五五”战略、“1233”重大地标工程总路径,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发展态势,平望镇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围绕时代之问、发展之题、民生之需,积小胜为大胜,用厚积求薄发。

全省第二批经济发达镇改革,高标准首家通过验收,首创的“1+4+N”改革模式在全省复制推广;“一窗式政务服务与网格式综合治理”省级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苏州市吴江区网格式智慧管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有序开展……

在奋进路上,平望镇上下迸发出的一股子力量、一股子精气神,尤为可贵可敬——广大企业家都很“拼”,广大父老乡亲都很“燃”,广大党员干部都很“赞”。

数据显示,2020年末,平望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6.67亿元,年均增长5.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2亿元,年均增长10.4%;工业总产值351.83亿元,年均增长3.67%。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5.85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39.56亿元。

率先探索打造水乡人居文明新典范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舟船迤逦,十里歌声;通都大邑,何等繁华。”自古以来,平望作为四水共流的通衢之地,水到之处,产城繁荣。立足当下,平望并未心怀“江南水乡小富即安”的心态,而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喊出了“率先探索打造享誉长三角的水乡人居文明新典范”这一口号,全力把“共识共谋”变为“共创共享”,开辟平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平望镇党委书记戴丹说,伟大的担当激发伟大的追求,要全力以赴建设展示平望现代化成就的“最美窗口”。当下,一张关于平望“运河繁华新景”的“施工图”已徐徐展开,不久的未来,六大“高地”将在四河汇集之地升起,成为平望这方水土谋划发展的“方向标”:

——打造江南文化要地,坚持高水平谋划、高质量建设,将“平望·四河汇集”建设成弘扬和提升江南文化品牌的重要地标。

——打造创新创造宝地,营造更加包容的环境,强化与大院大所牵手合作,让人才愿意来、不想走,推动创新创造的因子充分涌流。打造投资兴业福地,提标营商环境,更广泛提供项目洽谈、签约、建设、投产全生命周期服务,让企业大展宏图、倾力投资。

——打造宜居宜业乐地,提升城镇韧性,更好满足交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刚需,构建幸福乐居之城。

——打造生态绿色胜地,以系统思维考量、整体观念建设圩田河湖生命共同体,一步一景、一景一画,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实模样。

——打造精神文明热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平望精神,形成尊老爱幼、家庭和睦、亲仁善邻的普遍共识。

——打造现代治理高地,搭建社会治理“平望指数”,实施社会治理“十全工程”,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成为典范。

化“美好蓝图”成“美丽地图”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围绕主要预期目标,平望镇全镇上下将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扎实的举措把“美好蓝图”变为“美丽地图”。

地处长三角区域核心地带,新老运河穿镇而过,“通衢大邑”平望镇自古以来就有着“先天”的地域优势。立足当下,相比“本自俱足”,把握“历史机遇”更是地域发展的关键。

未来五年,平望镇将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黄金期,以叠加的“国字号”政策红利促进经济社会全方位发展。

而从“微观角度”分析,当前沪苏同城化持续升温、资源溢出红利上涨,平望镇将把握这一重要节点,在产业钩联、创新驱动、交通对接等方面主动融入,并积极利用“平望·四河汇集”入选苏州“运河十景”的窗口期,汇集各类高端要素,“弄潮”数字化,引导传统产业转型,推动新兴产业向主导产业提升。

在把握历史机遇的同时,平望镇将聚焦能级提升,跑出高质量经济更快速度;聚焦走在前列,创造高标准改革更多范例;聚焦生态优先,展现高颜值城乡更美形态;聚焦共同富裕,推动高品质生活更加可享;聚焦和谐稳定,力促高效能治理更大突破;聚焦旗帜引领,凝聚高水平党建更强合力。

戴丹表示,今后五年是与“十四五”高度契合的五年,平望镇将以“六个聚焦”破题,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谱写水乡人居文明典范的平望篇章。(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苏报见习记者周悦磊苏报通讯员吴平宣)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