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推出“四个百千”工程 高质量推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2021-06-11 09:15:00  来源:苏州文明网  

日前,苏州市制订出台《高质量推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打造“百所千站功能提升工程”、“百岗千亭站点覆盖工程”、“百团千项服务优化工程”、“百行千业资源整合工程”等“四个百千”工程,努力建设阵地规范、机构健全、队伍壮大、运行顺畅、内容丰富、活动多样的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

一是完善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级领导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现有基础上进行扩容提升,融合区级志愿服务中心(协会)服务功能,更好发挥其“指挥部”“孵化器”“发动机”的功能。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功能的基础上,立足本地实际,确定发展目标和定位方向,努力打造一所一品、一站一特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推动文明实践与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持续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提升城区文明实践文化服务功能,高标准建好图书室、数字电影放映点,建好用好文化体育场所设施,开展科普宣传教育,促进全民健康。

二是建设一批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站点。融合各类公共平台,下沉公共服务资源,大力建设文明实践站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级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根据自身实际和特点,倡导建立具有专业特色、便民利民、群众参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一批城市公共场所便民利民文明实践点(岗亭),在城市重要公共场所要开展交通指引、导医导览、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护、文明劝导等服务,优化社会公共秩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城市各类公共文化场馆要广泛开展讲解导览、文化活动、健身指导、信息咨询等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公众文化素质;在城市公共广场、商业街区要广泛开展各种便捷、应急服务,增进人际互信,传递社会文明。

三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志愿服务“制单、点单、派单、接单”精准对接模式,按照“政府制单、百姓点单、按需派单、志愿接单”的模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中心、所、站建立联动机制,整合各条线惠民服务项目,合力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服务菜单;引导群众按照实际需求“点单”;中心、所、站依托融媒体信息共享服务平台的按照需求和供给服务,做好对接,精准派单;志愿服务团队按照群众的需求提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团队、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社区评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

四是激活共享全市各行各业文明实践社会资源。各级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全面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每年向同级文明委提交履行社会责任报告。各级文明行业建立本行业的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建立本单位志愿服务团队,人数占比不少于员工总数的30%。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窗口,在各行各业广泛开展“劳动最光荣”宣传教育,深入挖掘各行各业的生动典型案例,以形式新颖的宣传手段向群众广泛宣传;在社区广泛开展“邻里互助”新风尚行动,通过文明实践载体开展“邻居节”等活动,深化为民服务;各大中小学校建设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青少年力所能及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塑造青少年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