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暑托班上感受非遗魅力 蚕茧做花以假乱真
2021-07-14 14:51:00  来源:姑苏晚报  

满桌花团锦簇,红的、黄的、紫的……用手一摸,居然都是用蚕茧做的花朵。近日,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山社区“家门口的暑托班”开班,为了传承非遗文化,昨天,社区联合苏州丝绸博物馆开展“丝绸文化趣味体验”活动,邀请孩子们一起体验动手创作的快乐。

老师首先将蚕茧浸泡到开水中,然后用索绪帚在盆中按照一定方向搅动,找出丝头,缠绕在丝筐上,一只手扶住缫丝车,一只手轻轻地摇动,蚕茧在水中不停地跳动,缫丝车上的蚕丝也越来越多,孩子们看着抽出来的蚕丝兴奋得跳了起来。

蚕茧除了可以制作蚕丝被、丝绸等,还可以变身工艺品,经过染色处理后,蚕茧可以做成各色永不凋谢的花卉。看到一朵朵“茧花”在老师飞舞的手指中绽放,孩子们交口称赞,跃跃欲试。随后,孩子们将染过色的半个蚕茧用大拇指一压,剪成四份,并进行修剪,一个花瓣便做成了。他们将花瓣打洞,装上“花蕊”,插在树枝上,颜色各异的“蚕茧花束”就制作好了。(记者陈兆帅通讯员沈瑜红)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