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文明实践凝聚“红色动能”
2021-07-15 14:06:00  来源:苏州日报  

今年以来,常熟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作用,整合红色资源,发挥志愿力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多维度、立体化地构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矩阵”。

打造“红色地图”,搭建“宣讲网络”

6月24日,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全新亮相。新展馆布展面积扩大到3500平方米,展陈内容范围从常熟扩大到苏南东路地区,新增展出文物史料135件。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既是常熟红色资源的核心和精髓,更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实践阵地。

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

近年来,常熟修缮修复了十几处革命遗址,打通“文明实践阵地+红色文化场所”,串联起中共常熟党史馆(李强纪念馆)等14处革命遗址遗迹、王淦昌故居等6处革命人物故居、徐青萍烈士墓等8处革命烈士陵园(墓)、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等7处红色教育场馆、浒浦革命历史纪念塔等5处纪念设施,打造了蒋巷村史馆、常熟市乡村振兴学院等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史教育场所,这45处阵地组成了常熟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地图”。

沿“红色地图”,建“宣讲网络”。常熟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志愿力量,挖掘、培育各类人才资源,引导吸纳乡贤名人、道德模范、青年学生、文艺骨干等群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身份加入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中来。

目前,“芦荡薪火”爱国主义教育“133”志愿服务项目、“银发先锋”志愿宣讲团、“飞燕有约”红色场馆志愿讲解项目已成为常熟三大理论宣讲志愿品牌。

在此基础上,常熟创新教育形式,精心构筑“云上课堂”,在常熟全市开展“五微必至”微宣贯行动,推出《堆财馄饨话小康》等19节微党课、《一颗丹心》等12场微表演、《虞城无诈》等7个微普法、《十九届五中全会灯谜竞赛》等4场微竞赛以及《文明春风扑面来》等43个微视频。同时,该市各实践所、站将“赓续百年初心诵读岁月经典”、“海棠之声·乡音喇叭”方言讲党史等通俗易懂的“有声阅读”素材“搬”到线上,将党课从实体阵地嫁接到“云端”,让党史学习随时随地“发声”。

发挥文艺力量,“影音舞美”好戏连台

5月24日,在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版《长征组歌》音乐会全国巡演江苏首演以大型音乐党课的形式,让在场的党员们感受了长征宏大的历史场景和先辈们坚定的理想信仰。

6月24日,2021“沙家浜大舞台”红色文艺精品展演周在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幕,来自上海、南京、苏州等地的高水准表演团体和艺术家,排演《沙家浜》京剧、锡剧、交响乐“三部曲”,为虞城夜色增添一层火红“底色”。

“多媒体交响音乐会《沙家浜·世纪波光》在乐团演奏的同时,舞台背后的荧幕上同步放映与党史相关的图片和视频。这种‘音’与‘画’相结合的新形式,更能激发爱党爱国的情怀。”常熟市民季楚虞说。

在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布置了“邮票上的党史”大型主题展览,将邮票按时间顺序分为八大板块,带领广大党员群众重温历史。

将电影、音乐、舞蹈、戏剧、评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采用可听、可看、可感的生动形式,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常熟充分整合文艺资源,融合“影音舞美”,截至目前,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观红色影像忆百年初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电影党史课活动500余场,受益群众超20000人;尚湖镇原创大型现代锡剧《青石鉴》,锡剧小戏《黄草荡女婿》《初心》《使命》《入党》等特色文艺作品累计演出35场次,受益群众超1800人次。常熟还在“永远跟党走幸福舞起来”广场舞大赛中嫁接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路演与党史知识问答,组织常熟评

弹团“红色经典”评弹专场巡演、举办庆祝建党百年诗词作品展、“百年辉煌艺心向党”美术作品展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多元化的形式走进基层。

聚焦群众心声,办好“惠民实事”

5月1日至3日,常熟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领全市机关干部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下沉一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身份,分赴挂钩联系镇(街道)开展“人人参与净美家园”志愿服务,与村民一起清理宅前屋后,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

“五一面对面”是常熟连续4年开展的走基层访民情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活动。今年常熟82个机关部门,14个乡镇、街道的11000多名机关志愿者,会同近8000名村(居)民志愿者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一面对面”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近42000小时,清理群众身边的脏点、堵点近4000个,入户发放“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实践民意卡近30万份。

接下来,常熟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通过“微心愿”“微民意”的方式,建立起“民情‘微’台账”,以办结销号的模式,为老百姓办好小事、做实实事,真正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管起来、解决掉、反馈好。

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今年以来,常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保障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能够贴近群众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4至5月,常熟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志愿服务项目的征集工作,共征集到各类志愿服务项目108个,并遴选出3个特别项目、6个重点扶持项目与24个重点培育项目,由常熟市文明办和常熟市志愿者总会“伙伴计划”协议单位提供对应的扶持资金或物资。这些项目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因地制宜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志愿活动,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事、烦心事。(苏州日报驻常熟记者商中尧陈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