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这个暑托班有22名“小诗人”
2021-07-16 13:01:00  来源:姑苏晚报  

“有哪些形容情绪的词语?你能表演出来吗?悲伤是什么颜色?”7月14日下午,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环第三社区邀请了专业老师担任志愿者,为暑托班的22名孩子带来了一堂生动的诗歌创作课。

“假如你是一名玻璃人,生活会有什么改变?”老师的提问,瞬间打开了孩子们想象的大门——“我要穿很多衣服,把自己裹得软乎乎的,防止被撞碎”“我会反光,可能导致陨石降落”“如果我受伤了,不用去医院,直接用胶粘起来就行”……孩子们大胆地说出了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随后,老师又引导孩子们讨论哪些词语可以形容情绪:“你觉得‘伤心’看上去是什么颜色?闻上去是什么味道?”逐渐让孩子们学会用味觉、嗅觉、视觉、听觉、触觉来描写人的情绪。在大部分孩子说伤心是蓝色、绿色、灰色的时候,一名小朋友说:“伤心会让我哭红眼睛,所以,伤心是红色的。”这一精妙独到的形容,赢得了阵阵掌声。

孩子们在观察、想象、体验中不断去发现和探寻写作的乐趣。老师告诉大家,把这些感受到的情绪用形象生动的语言串起来,一首情绪小诗就完成了。活动中,老师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本空白的“诗集”。让孩子们在诗集封面上郑重写上自己的名字,还为诗集“预定”了出版社。家长们纷纷感叹:“没想到诗歌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心情感受密切相关,不仅孩子受益匪浅,我们家长也学到了很多。”(见习记者李浛芃通讯员肖萍)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