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社区“情景互动式”党课引共鸣
2021-07-19 13:30:00  来源:姑苏晚报  

“在看中受教育,在听中受激励,在学中受启发。”7月16日上午,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党史讲师团"成员沈兰生别出心裁,选取了红军长征过程中的两个片段,以自己收藏的百余件旧军服、行军水壶、行军号等老物件为“教具”,为社区的党员和居民们打造了"互动式"党史课堂。

“老物件亮了相,感觉像自己的孩子有了一个‘家’,通过与物件的“对话”,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历史,更加热爱党,也更珍惜现在的生活。”沈兰生说,不同于以往“一人说众人听”的上课模式,作为党史课的主导者,他会选取党史中某个人物或事件为题材,通过展示老物件、运用多媒体教学等手段,叙述、点评、启发和引导党员在思想上产生共鸣,从而积极参与到交流讨论中来,党课的形式从“刻板说教”变为“主动引导”,也让党性教育入耳、入脑。同时,他也将革命歌曲、红色电影、情景互动等形式穿插进课题,让前来学习的党员自己提问,自己发掘其中的故事,并通过青老结对、寓情于物的互动方式,让党史课“生动”了起来。

“互动式”党史课不仅在于从老物件中学习党史,更要在互相交流中提升学习效果。“老物件代表的不仅仅是历史,还有初心,每一件背后的故事都将提醒着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在“忆初心”环节,党员们踊跃发声。老党员说出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年轻党员更是畅谈起作为党员所肩负的责任,“互动式”党史课也从开始的拘束到适应放开,再到气氛活跃,效果出人意外的好。

据悉,在清塘社区,60岁以上的党员约占党员总数的一半,今年荣获“光荣在党50年”的党员就有39人,“社区党委充分挖掘、运用好这些老党员的资源和优势,以‘青老结对’的方式抓实、抓活党史教育,让每个党员成为学习的‘主角’。”据党委副书记李斌介绍,除了结对之外,清塘社区还依托各支部通过问卷调查,征求党员的学习意见,共同研究制定“接地气、亮点多、有看头”的“初心线路”,与此同时,引入“线上红色电影”,拓宽党课的覆盖面,让党员在光影世界里,重温红色峥嵘岁月。(记者刘达通讯员秦倩)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