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4人候选江苏省道德模范
2021-07-21 12:18:00  来源:姑苏晚报  

今年4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七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现对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7月19日至7月25日,候选人主要事迹在“江苏文明网”(www.jswmw.com)展示,并同步开展网络点赞活动,大家可以踊跃参与。

苏州市4人入选“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分别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陆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候选人季洪球、“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陆振华、“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殷志兰。

陆鸿,男,汉族,1979年4月生,苏州市缘跃纸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陆鸿幼年时因病导致身体残疾,通过加倍努力,读完职业高中,后开始自主创业,先后摆过修车摊、开过网店、办过影楼。2017年,他创办纸制品企业,优先招录残疾人入职,现有的42名员工中有31人是残疾人。至2020年,工厂年营业额已达到1000多万元,人均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10年创业路上,先后有50多名残疾人在他的帮助下学到了技术,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脱贫致富。陆鸿荣获江苏省自强模范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季洪球,男,汉族,1968年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苏州爱思特美容医院分院保安。1998年,季洪球成为姑苏区西善长巷55号小区门卫。看到小区里孤寡老人步行买菜行动不便,他便承诺“今后我帮您买菜”。23年来,他化身义务“买菜叔”,为小区高龄、独居、孤寡老人代买菜和生活用品,并送到老人家中,没有收过一分钱“服务费”,留下了2万多张买菜单。从帮忙采购延伸到各种便民服务,季洪球服务过上百位老人,服务路程达到60000余公里,并带动身边朋友、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季洪球荣登“中国好人榜”。

陆振华,男,汉族,1952年1月生,中共党员,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教师。陆振华是苏州首批特殊教育老师,坚守特殊教育49年,从门外汉成长为出版40多本专著、教材的专家。他参与创建多所聋哑学校,寻访800多名特殊学生,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哑父”。他组建小桔灯送教服务队,带领100多名教师为重残儿童送教上门。他力推融合教育模式,在常熟市实现84所普通中小学融合教育全覆盖,特殊儿童入学率从60%提高至100%。他还积极牵线搭桥,累计帮助100多名特殊青年走进婚姻殿堂、实现就业。陆振华荣获全国优秀特殊教育工作者、江苏省特殊教育学科带头人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殷志兰,女,汉族,1949年1月生,张家港市南丰镇新德村村民。结婚时,殷志兰与丈夫约定“结婚不离娘家”,以便照顾生父母、养父母以及膝下无子的大伯大娘6位老人。婚后,加上公公婆婆,她把照顾8个“爹妈”的责任扛在自己肩头。2016年,相继送走6位老人后,照顾老人的担子轻了,她发起成立“殷志兰志愿服务队”,带领32名队员开展爱心陪伴、家务清扫、爱心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帮扶残疾孤寡老人1000余人次。殷志兰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家庭。(记者朱雪芬)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