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江苏太仓:乡村文艺齐绽放,共筑文明乡风情
2021-08-13 15:31:00  来源:苏州文明网  

乡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风貌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太仓市浮桥镇以乡村文艺为抓手,深入开展农村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不断以乡村文艺助力乡风文明提升。

拓宽载体,壮大乡村文艺力量

文化设施的建设与利用是活跃乡村文艺的基本保障。用好公共文化阵地,浮桥镇全面加强港区(浮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所阵地和六大书场管理,合理有效地利用各个文体设施及功能室,截至目前,服务人次超3万。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实践所图书室

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充分调研,采取“订单式服务、送培训上门”的方式,针对全镇39支业余文艺团队,开展戏曲、声乐、舞蹈、小品等多个门类的培训活动,做到每月培训不少于1场。同时充分发掘一批文艺骨干、创作能手,不断为乡风文明注入文化动能。

声乐培训

活跃内容,丰富乡村文艺形式

丰富乡村文艺内涵,不断把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健康生活方式融入到“送戏下乡”、气排球比赛、移风易俗等活动,传承优秀文化、传递文明理念。

3月30日牌楼社区“移风易俗迎清明,绿色祭扫促新风”主题宣传活动

太仓市第十六届全民运动会镇区组气排球比赛

结合文艺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广泛开展电影党史课宣讲、党史教育主题展、红色文艺巡演等,提升学习乐趣。把握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节庆活动,鼓励百姓同参与、多互动、共欢乐,不断推动乡村文艺发展。

“学党史 看展览 演红剧 代代相传”文艺演出

浮桥镇“百团大展演”启动仪式暨“欢乐文明百村(社区)行”审核演出

贴近群众,提升乡村文艺活力

激发兴趣发挥主体地位,充分激发当地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政府搭台你来唱”的形式,开展“乡约村晚”、广场舞大赛、老年人合唱比赛等,鼓励广大文艺爱好者自编、自导、自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党旗飘扬 红色律动”浮桥镇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舞动港城”广场舞展示

因地制宜创作生动作品,结合农村地区生产生活实际,精心打造一批符合当地百姓趣味和欣赏习惯的作品,如小品《对门是谁》《我的婚礼谁做主》等。围绕方家桥反”清乡“历史事件打造红色情景剧《红色历史 打响苏南反“清乡”第一枪》,原创沪剧《崛起》等。发挥青年群体传帮带作用,打造原创话剧《白毛女》、党史故事《一大的幕后功臣》等,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推动乡风文明“入户走心”。

原创情景剧《崛起》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