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小村景”扮靓农村新面貌
2021-11-18 10:11:00  来源:苏州日报  

今年以来,吴江区同里镇全面启动“融入式美丽村景”创建专项行动,打造农村公共空间“微景观”,使小村景融入村庄肌理、融入百姓生活、融入文明风尚,农村人居环境正在迈入“精装修”的崭新阶段。

这两天,同里镇白蚬湖村老党员严林根和两位热心志愿者,正忙着给第三季度评选为“卫生文明户”的农户送上电子秤等奖品。收到奖品的72岁村民吴阿四说:“村里对河道沿岸的乱堆乱放、鸡棚鸭棚进行整治,村子干净了,我们村民也要把房前屋后弄得清爽整洁,自己也住得称心。”

白蚬湖村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组织党员群众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家门口”的新风景,让农村在土味中彰显品位、在质朴中展现大美。为激发村民积极性,村里成立了由老党员、热心志愿者组成的评比小组,开展“卫生文明户”“党员示范户”等评选活动,对全村476户农户进行评选,并在村宣传栏公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良好氛围。

在同里镇南部,作为典型江南水乡农村的叶建村,今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优化农村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的幸福感。在此基础上,叶建村整村推进特色康居村建设,打造“自然风光优美、人居环境舒适”的美丽田园乡村。

以党建为引领,结合本村实际,叶建村成立由村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小组,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带头拆除自家违建,形成示范效应。违章建筑拆除后,合理利用闲置土地,建设小村景、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打造成现代化田园乡村。如今走进叶建村,一片黄澄澄的稻谷随着秋风翻起金波,浓浓江南气息的标识牌,宽敞干净的乡间小路,粉刷一新的农家别院,一幕幕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截至目前,同里镇已创建“小村景”9处,真正让农村的房前屋后“陋景”变“风景”“死角”变“亮点”。创建过程坚持就地取材、原地改造,“新款”小菜园“养眼”又“贴心”;突出全民参与、长效管护,“四季”小花园呈现“本味”田园风光;善用百姓思维、群众体验,“缤纷”小公园引领社会新风尚。在扮靓农村新面貌的同时,充分考虑村民的娱乐休闲等需求,科学布点健身、休闲、文化等各类主题“小公园”,巧用空间,丰富村民业余生活。(见习记者 周悦磊)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