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吴江:“三位一体”打造文明实践阵地 充实文明实践力量
2021-11-26 13:04:00  来源:苏州日报  

“您好!前方红灯,请停车等候!”“您好!电动自行车骑行请戴好头盔!”在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的主干道交叉口上,每到上下班出行高峰期间,总能看到有一群“红马甲”,在配合着交警引导行人文明出行。

今年以来,平望镇通过完善文明实践架构、搭建文明实践平台、策划文明实践活动、铸就文明实践品牌,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打造成“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主阵地,探索走出了一条宣传、教育、引导、服务群众的“平望路径”。

“三位一体”

打造文明实践阵地

“对居民而言,环境有没有更优美,公共服务配套有没有更完善,是最直观、最清晰的感受和体验。”平望镇党委书记戴丹说。

今年,平望镇紧扣“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立根在群众中,以各类综合服务设施、特色基地为依托,打造“1+27+50”集城乡文化展示、社会志愿服务、文明创建指导三位一体的具有平望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综合化建设实践所、标准化提升实践站、特色化打造实践点,今年以来,平望镇1个实践所、27个实践站、50个实践点“一站一亮点、一点一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

在全镇最大的安置小区、居民家门口,平望精心打造2200平方米的平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这里配套了相应的宣讲、教育、文化、科普、健康实践场所,打造“一门式”文明实践综合体,努力打造成兼具思想引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功能的综合性文明实践阵地。

27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有标牌标识、有志愿服务站、有志愿团队、有工作制度、有工作计划、有实践活动、有工作特色“七有”标准,进行标准化提升、示范化打造,形成了全域性文明实践矩阵,延伸了文明实践的服务触角。

50个实践点按照“暖心惠民、打磨精品、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思路,整合“中国好人”陆鸿、运河文化研学之京杭大集、乡村振兴课堂之长漾里、红色百年之运浦湾等资源,打造特色示范点位,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文明种子广场、街区、楼道、小区、市场等文明实践微矩阵,推动新时代文明种子生根开花。

党建领航

充实文明实践力量

阵地建好了,队伍也要组建起来。

为此,平望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以重要活动、重大事件、群众需求为重点,不断完善志愿服务组织架构,着力创新活动载体和实践项目,推动平望志愿服务开展。

今年以来,平望镇发挥党建“红色”领航作用,依托党群示范点、红色驿站、运河之家等“红色先锋站”建设,广泛调动、有效激活党员志愿者的积极性,建设了一大批活跃在群众身边的志愿队伍,并使之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的主体力量。在疫情防控、净美家园建设等工作中,广大党员志愿者不分昼夜、冲在一线,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

为畅通、拓宽志愿服务参与渠道,平望镇广泛动员村(社区)有针对性地吸收热心居民、工匠艺人、致富典型以及在其他领域的先进分子到志愿队伍中,切实打造一支美丽平望、乡村振兴志愿生力军,不断强化基层群众自治。党史学习教育“银发宣讲团”、南斯港“银发”志愿防疫队、梅堰“红梅赞”护学队等志愿团队深受居民好评,“烟头换鸡蛋”“文明有礼惠民季”等活动得到居民的支持和踊跃参与。

持续举办五届“最美平望人”系列典型选树活动,凝聚起一批“崇德向善”的榜样力量。用好“最美”人物资源,组建“道德讲堂”志愿宣讲队伍,点燃起平和、安德、勤行、致远的精神火炬。目前,1支镇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58支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全镇各个角落,注册志愿者21051人,实现文明实践平台、人员“两级全覆盖”。

统筹资源

丰富文明实践活动

紧密围绕中心工作、社会所需、群众所求,以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为核心,平望镇充分释放阵地与志愿者资源优势,策划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将暖心服务送到“寻常百姓家”。

作为平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平望镇党委书记挂帅,统筹志愿服务资源,以品牌化、项目化、一体化为工作路径,推出“文明在平,温暖守望”志愿服务书记项目品牌,紧扣传统节日、民俗节气、重要活动时点,将实践项目细化到月,开展“浓浓腊八情”“平安过年,温暖守望”“四河汇集·传承有青”“庆百年华诞 身边的榜样”“迎中秋、庆国庆”文明提升全民行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主题活动。

“通过开展小切口、具体可感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可以提升城镇文明程度,更加能以志愿者们的行动感染和带动居民,让每个人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践行者,以点滴力量汇聚文明的磅礴之力,谱写平望水乡人居文明典范新篇章!”戴丹说。

以各村(社区)实践站为依托,平望镇还加强各类志愿服务需求采集,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排定了两批次20余项实事,及时推进、回应群众诉求。

同时,整合各条线资源,因地制宜创设“人大六点半、有事帮您办”“有事好商量”等主题活动,唱响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协奏曲”。

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六五四”行动,平望还推动志愿服务与职能部门工作的互通互融,将提升居民综合素质、建设美丽人居环境、弘扬社会文明风尚、丰富居民精神生活、帮扶社会困难群体等方面工作,通过志愿活动进学校、进企业、进商圈、进小区、进村(社区)、进家庭,实现文明实践“送理论、送文化、送文明、送服务”,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

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平望镇党委宣传委员刘森介绍,按照新时代是坐标、文明是精神内核、实践是根本路径、中心是阵地依托的定位,平望镇将着眼资源一体化、工作品牌化、活动项目化、任务清单化,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拓深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为民服务模式、共建共享创建经验。(苏州日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苏报通讯员 马赵芸)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