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做菜“发烧友”成患病邻居的大厨
2021-12-17 16:03:00  来源:姑苏晚报  

“这是从乡下送来的大鹅,我炖了汤,正好给周立秀送去补一补,她刚刚开过刀,营养要搭配好,所以还做了几个素菜……”日前,家住姑苏区桂花新村的蔡建康忙个不停,他一边利索地将饭菜打包在保温盒中,一边细心地将汤里的浮油撇干净,为的是能让生病的邻居周立秀吃上可口的饭菜。这样忙碌的早晨,蔡建康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

蔡建康今年64岁,是沧浪街道桂花社区第四支部书记。退休前,蔡建康曾是一位厨师长,不仅考取了一级厨师证,更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高级营养师证书,并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烹饪名师”的荣誉称号,是位名副其实的厨房“发烧友”。退休后,蔡建康依然放不下热爱了一辈子的美食,隔三差五就要在社区活动中为邻居们献上一手。“我没有别的本事,既然当了一名厨师,就要‘干一行爱一行’,更要‘干一行精一行’,一心一意对待自己热爱的工作。退休以后,我就负责家里的买菜、烧菜,家人们都爱吃,我就更高兴了。”说起自己的老本行,蔡建康的脸上流露出笑容。

一个多月前,蔡建康的老伴张曼姻细心地发现,原本一直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周立秀好几天未见,经过一番打听,才知道对方因为肿瘤住院了,后一直休养在家,便上门探望。“她向我诉苦,说自己病倒后老伴既要做家务又要陪着看病住院,一家人忙得团团转,心里很不是滋味。”张曼姻说。了解到老邻居有困难,张曼姻和老伴蔡建康就商量着怎么才能帮上忙。“我最拿手的就是烧菜,要不就给她送饭吧。”蔡建康的建议得到了张曼姻的赞同,夫妻二人便开始搭档,一人做饭烧菜,一人送菜,每天为周立秀提供三餐。

有了蔡建康夫妻的帮忙,周立秀的心情好了不少,身体也有了好转。她告诉记者,蔡建康每天的菜都搭配得营养均衡,不仅有荤有素,还常常将鸡腿等特意送过来,这让她一家人都十分感激。“蔡大哥每天花心思为我做汤,却坚持分文不收。”周立秀说,张曼姻则经常来陪自己聊天解闷,夫妻俩仿佛是给自己的心灵每天浇灌“鸡汤”,给了她康复的勇气。(记者 严松 通讯员 潘玲恒)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