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吴中:让文明实践暖心更暖城
2021-12-30 15:24:00  来源:苏州日报  

伴随着入冬的脚步,苏城已被严寒包裹,而在正处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浪中的吴中区城南街道,城市风尚不仅因缱绻于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的金黄杏叶,而更加醉人心扉、暖人心窝;也因志愿者以“初心引领”携药企惠民、以“爱心助老”建宜居家园、以“同心议事”促自治焕新的文明实践,而更加润人心田。

以“初心引领”携药企惠民 定制服务“暖”心

城南街道阳光苑社区党总支将居民有关提高健康生活品质的需求记在心头、落到实处,凝聚红色力量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中前移服务关口,携手共建单位吴中区医药行业商会党支部以“新”字当头、“常”字为径、“实”字托底,设立“阳光家园·药企惠民”服务日。

通过焕新常态化的便民服务形式,社区以70周岁及以上老人为重点群体、以覆盖全体居民为基础目标,逐步建立和完善居民健康档案、配套体测追踪服务;并于每月16日在小区生活广场定时、定点、定员提供“如‘齿’闪亮”口腔检查、“望闻问切”中医义诊等健康关怀服务。

通过弘扬中医文化、传播养生知识,潜移默化让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全民健康”小区建设的共识愈发强烈;通过定制健康服务、细化便民举措,也让城南的文明典范城市“15分钟生活圈”服务项目更加多元、更加便捷、更加暖心。

以“爱心助老”建宜居家园 文明新风“暖”城

步入“十四五”发展新征程,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结构正从生存性向发展性发生深刻转变。面对社会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居家养老需求愈发迫切的现状,阳光苑社区以“爱心助老”行动为居民建起了家门口的“托老所”。

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助老服务的阵地依托。引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入驻日间照料中心,强化养老资源整合、细化养老方案设计。自2021年11月开放以来,日间照料中心日均接待社区及周边老年人150余人次以上,紧扣“生命照顾”“生活需求”等基础照料,让“足不出户”的养老服务体验得到全面提升。

社区以文明互动、志愿互助引发银发一族归属共鸣。吸收年轻团员志愿者“一对一”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开设“指尖课堂”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吸收才艺特长居民志愿者充实社区老年大学民间师资,以电吹管班、交谊舞会等文艺互动增辉晚霞生活。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征集老物件开启“百年征程·红色记忆”时光展,以“全国劳模”平竞芬等居民身边的优秀老党员事迹凝聚力量指引前进。每月50余场不间断的志愿互助稳稳兜住了独居老人、退伍老兵等特殊群体的居家养老归属感。

以“同心议事”促自治焕新 派送专属“暖”方

城南街道将推进城乡文明一体化和全域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建设“人人尽责、人人尽享”的基层自治共同体有机融合。其中阳光苑社区以激活各自治主体的互惠互动性为切入点打造“同心自治”平台,在疏通公众自治堵点的基础上让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文明风尚润物无声、情暖万家。

以“同心议事”机制引导公众有序建言献策,释放能人善治优势。为让新建小区融入社区大家庭,阳光苑社区在“党组织+物业+网格员”的自治格局基础上,吸收老党员、老模范、老教师组建乡贤智囊团,以地缘相亲人员相熟的情感优势加入“同心议事”联席会议。冬日来临之际,社区联合龙湖物业依托“同心议事”平台为居民派送专属“暖”方,围绕衣食住行开展“门把暖手套,传递心意”“冬日热饮铺,派送暖意”“洗车便利站,包你满意”等系列活动。

以“同心聚能”活动推动志愿项目规范发展,内化志愿服务精神。通过“阳光草帽志愿队”“红色讲师团”等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带动居民在“阳光互易集市”活动中主动化身文明倡导人、邻里理发师、家电维修员,聚合“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自治力量。

以“三心”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焕新基层自治格局,城南街道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派送冬日“暖”方,让文明新风吹遍城南,让文明实践暖心更暖城。(苏报记者 陆宇其 苏报通讯员 吴城宣)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