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家港:精神领航 文明向“网”
2021-12-30 15:32:00  来源:苏州日报  

拓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网络新阵地,丰富网络文化供给新内涵,传递向上向善文明新力量——

累计为全国15万抑郁症患者提供1.3万小时线上免费专业心理咨询,被网友们亲切称为“火姐姐”……近日,第四届江苏十佳网络公益达人名单公布,张家港市税务局税务干部黄艳榜上有名。她17年的默默坚守,成为文明张家港的暖心注脚。

作为唯一连续六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县级市,张家港市将网络文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抓手,拓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网络新阵地,丰富网络文化供给新内涵,传递向上向善文明新力量。

目前,张家港正在让党的理论“好声音”在广大网民心中落地生根,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凝聚争先进位的精神力量。

理论上网,思想入心,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面对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们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运用好党的宝贵经验,践行新发展理念。”近日,在张家港冶金园(锦丰镇)党群服务中心,张家港市委党校副校长、党总支书记魏欣带来一堂主题党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启示”,近30名“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边听边记,细细领悟。

这堂主题党课既有线下活动,还有线上直播。通过“云直播课堂”,其他“两新”组织党员可以利用手机端、电脑端来上党课、学党史,形成“云端学堂、千人共学”的新局面。

除了云端课堂,张家港市还推出AI智慧党建云,通过党建沙盘情景模拟、实境VR体验,党员们不去现场便可身临其境“打卡”体验全国各类党建场馆。

传递党的理论好声音,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今年,张家港发布10条“沙洲印记·初心之旅”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把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变成“网红打卡地”;上线47张“红色系列”有声明信片,市民扫扫二维码即可品读红色家书、聆听红色诗词、寻访红色遗迹,“云游”红色场馆;开展《档案寻初心 回望百年路——老党员的红色故事》直播活动,在线讲述老党员、老英雄的革命故事;南丰镇建农村理论志愿者倪平华还通过手机用乡音直播讲党史,吸引大批网友前来“打卡”……一大批“爆款”精品,让党的创新理论通过互联网飞入寻常百姓家。

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说,传播新思想,演绎新生活,展示新形象,为建设全面综合、优质均衡的现代化文明典范城市“网聚”磅礴力量。

青少年一代是网络文明建设直接受益者与重要参与者。今年,张家港市委网信办牵头组建“e路先锋 网络安全志愿讲师团”,以“志愿服务+专业宣讲”“你点单+我来讲”的形式,深入学校开展了60余场志愿宣讲活动,将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安全用网理念传递到广大青少年心中。

张家港市还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为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初心百年·奋斗有我——永远跟党走”教育主题,创新开展百堂党课讲党史、百位少年颂党史等十大重点德育实践活动,推进“童”字系列美育品牌活动、“三色花开快乐成长”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等项目,推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触网”“上线”,把网络建成青少年学生的精神家园,让网络这个最大变量成为立德树人的最大增量。

以“网”聚人,以“文”化人,大流量澎湃正能量

“稳赚不赔的炒股大神,蜀黍没见过,但网上交友骗人的帅哥,却有很多。”“头像、名字对得上不一定是真的领导,劝你还是长点心吧。”……近日,一组名为“G警反诈联盟”的系列情景短剧在港城市民朋友圈刷屏。

5位警察“蜀黍”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精准揭露犯罪分子网络诈骗的小伎俩,让网友们忍不住“一键三连”,直呼“这是偶俚家的警察蜀黍”。

同样“火出圈”的还有张家港市乐余镇永利村的“永利小阿姨”,这位“小阿姨”实际上是永利村的90后“兴村特岗书记”姚利。

近年来,永利村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打造的四季果园已经成为农旅融合新地标。然而受疫情影响,今年果园客流明显减少,种植的黄桃、香瓜等农产品也面临滞销的风险。

“现在网络直播、短视频带货这么火,我也想试试。”姚利主动请缨,化身“永利小阿姨”,通过拍摄小视频为四季果园“带盐”。截至目前,她拍摄的26期小视频,累计播放量达到22.75万,直接带动果园销售超过150万元,比去年全年的销售额增长了近一倍。

一个个鲜活的面孔,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正是张家港以“网”聚人,以“文”化人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的生动注脚,更为文明张家港打开了全新的“流量入口”。

作为老牌文明城市,张家港已连续10年开展网络文化季活动,以网络语态创新文化表达,培育健康向上网络文化,凝聚网络空间正能量。

上线发布“张家港e起走”云健步小程序,让市民可以网上VR“云”游港城22个红色点位,追寻红色足迹,并以捐赠健行步数的方式为公益慈善助力;邀请8位新浪大V以城市推介官的身份走读张家港,以“年轻态”的话语体系讲述港城故事,把“张家港正当红”推上热搜,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2亿……今年的网络文化季期间,张家港策划发起19个系列重点网络文化项目,开展100余项网络文化活动,孕育出一大批优秀的网络文化产品,不断推动主旋律“跨界”,正能量“出圈”。

长江文化节是张家港连续18年重点打造的文化“IP”,如今也在网络时代探索全新的表达方式。

开幕式演出在人民网、新华网、文旅中国等10余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尽展长江文化别样风采;长江流域主题线路征集活动全网铺开,勾画长江文旅市场一体化发展新蓝图;第七届国际幽默艺术周线上线下联动展演,首次实现中国曲艺和幽默艺术的海外云输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2021长江文化节“腾云上网”,为网友带来全新的文化体验,截至目前,全网话题点击阅读量超过2亿。

全媒体矩阵拓展了节庆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不仅刷新了长江文化的品牌辨识度,更让大批网友成为张家港的“自来水”,主动为这座有文化更有担当的江南小城“点赞”。

慈善公益,一网通达,聚小善点亮文明城

“感谢网上的好心人,送了我这么漂亮的一辆轮椅,我的旅游梦终于实现了。”张家港残疾女孩小秋(化名)在朋友圈晒出了最近打卡“张家港湾”的“九宫格”美图。

小秋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孩,但肢体残疾让她的旅游梦一直不能如愿。今年4月,她通过“互联网+慈善超市”——“阳光E助”云平台发布了“想要一辆轻便轮椅”的心愿。借助云平台,张家港市中医医院康复科医生陆佳伟点亮她的“微心愿”,自费给小秋购买了一辆崭新的轮椅。“我坐着它去了张家港湾、香山、凤凰山景区,还坐高铁去过南通。下一站我准备坐着它去逛逛苏州的园林。”小秋说。

“阳光E助”云平台,依托网络大数据技术,让困难救助需求和公益慈善资源实现精准对接,实现救助对象全覆盖、救助服务全天候、救助类型全维度、救助主体全社会,从而推动社会大救助体系从“弱有所扶”向“弱有众扶”转变。

不到一年时间,该平台吸引港城各界力量捐赠物资(服务)达948件(次),帮助困难群众791人次。

网络公益是网络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全新坐标。借助互联网,港城的公益力量加速汇聚融合、发光发热,正成为一道新的文明风景线。

今年“99公益日”期间,港城30个机关单位、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上线“爱满港城 情暖沙洲”“圆梦未来 共同成长”“张巩聚力 爱筑童梦”等21个公益慈善项目,港城市民也通过赠送小红花助力、答题助力等方式,汇聚爱心,支持公益慈善项目,活动共筹款604.9万元,参与人数达57000人次,列苏州第一。

“声音志愿者”们制作近百部儿童有声绘本,借助网络为孩子们编织美丽童话梦;“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依托“互联网+养老志愿服务”平台,探索低龄助高龄的养老服务模式;“点点萤火”网络直播间里,港城公益人聊公益故事,放大向上向善正能量……借网络,聚小善,行大爱。网络公益让互助互爱、扶危济困成为港城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表示,将以打造“网络文明建设县域样板”为目标,“共建网上家园,‘张’显文明典范”,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让网络文明成为文明张家港的崭新名片。(苏报驻张家港记者 杨 溢 陈梦娇)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