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道德模范事迹展播】曾元英:“选择从医 就去炮火最密集的地方”
2022-02-11 10:44:00  来源:看苏州  

上午开会,下午赶去门诊坐诊,这一天,曾元英连午饭都没吃上。在诊室一呆,又到了下午四点。

今年是曾元英从医的整整第30个年头,从初出茅庐的临床医生,到重症学科、肿瘤科主任医师,再到苏州市立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几十年来,曾元英的技术层级变了、职位变了,但从未脱离过一线。至今,她依旧每周至少两次去门诊坐诊。而等待她的,许多都是追随了她几十年的老病人。

1969年,曾元英出生于湖北枣阳。1992年,她从当时国内最顶尖的医学类院校之一、同济医科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苏州市立医院工作。完成轮岗培训,她就主动投身到了这个被称为“患者们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的科室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1月底危重患者的死亡曾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恐慌。国家卫健委以最快速度将全国一流的重症医学专家抽调到武汉,目的就是尽快找到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疾病发展的规律,尽快找到控制病情恶化的方法。

彼时的武汉,已集结了全国10%的重症力量,可见国家守护人民生命、战胜新冠的坚强决心。11000多名重症医学专家中,便有曾元英。她第一时间报名,要回到家乡去“战斗”。而临行前,她瞒住了自己年迈的母亲。

就这样,当时已经51岁的曾元英,带着一群年轻的医护人员,来到了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科。年纪最大,意味着感染后危险更大,可曾元英一去就坚持上了一线接管病房。而作为光谷院区重症科的主任,党支部的书记,曾元英身上的责任,更为重大。

2020年,苏州市立医院又派出医生参加了江苏省第16期援圭亚那医疗队。年轻医生们积极贡献“中国抗疫”良方,带去了救死扶伤的初心和精益求精的技术,也带去了曾元英的牵挂。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