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柏正华:不顾安危,勇救落水儿童
2022-02-17 12:15:00  来源:苏州日报  

一行之善,重于千金。

70岁的柏正华是常熟市尚湖镇新巷村一名退休村民,他把助人为乐作为自己的追求,在关键时刻发光发热,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用义举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用善行让村风文明不断进步。

“我衣服没脱就下去了”

去年夏天,柏正华成了新巷村远近皆知的名人。每当提及他,街坊邻居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不住地称赞。原来,这名古稀老人不顾自身安危,毅然跳入河中搭救了一名素不相识的小孩。

去年7月19日,像往常一样,柏正华正在村里打扫卫生。“救命!救命!”突然,一阵阵求救声打破了平静。听到有人疾呼求救,柏正华循着声音来到河岸边,发现了岸边呼救的男孩,同时,他看见河中央还漂着另外一个小男孩,河水已经没过男孩的头顶,孩子不断挣扎,情况越来越危险。

河水深度超过4米,一旦男孩呛水太多沉入水中,就会有窒息的危险,到那时哪怕救起也无济于事。“那时候小孩子已经漂到了河中间,我衣服没脱就下去了。”见此情况,柏正华来不及多想,扯下外裤就纵身一跃跳入水中,迅速游到小男孩身边,将他翻身托起,让他的脸部露出水面,“脸朝上他就出得了气了”,随后,他一边托着落水男孩,一边拼命将他往岸上拽。

毕竟已经年过古稀,一旦脱力,柏正华和小男孩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幸运的是,岸边男孩的呼救声引来了周边其他村民,一些村民迅速找来长竹竿,合力将柏正华和落水男孩拉至岸边。成功上岸的柏正华顿时感觉天旋地转、浑身乏力,他努力定一定神,坚持指挥村民抢救男孩。由于营救及时得当,救上岸的男孩意识还很清醒,把水吐出来后,已无大碍,对柏正华说了声谢谢。

柏正华见男孩已无大碍,便悄悄起身离开,等到孩子的家长赶到现场时,柏正华早已不见踪影。

“换了谁都会这么做的”

事后,男孩父母联系到新巷村村委会,通过派出所民警找到柏正华,想对柏正华当面表达谢意。当时,柏正华仍在进行街道清洁工作,他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淡淡地说:“就是这么一点小事情,换了谁都会这么做的。”孩子的父亲刘辉表示,自己和妻子是双职工,平时工作较忙,孩子放假在家无人照看,没想到竟出了意外,如果不是老柏出手相救,自己不敢想象家会变成什么样。他拿出500块钱以示感激,却被柏正华婉拒。

对于熟知柏正华的乡邻们来说,这样的义举是情理之中的事。

多年来,柏正华一直是乐于助人、不图回报的热心人。退休后,闲不住的他找了一份保洁工作,虽然家人都搬进了城市里的新居,但在新巷村生活了一辈子的他,还是更习惯乡村生活。只要村里有活动或谁家需要帮忙,他总是随叫随到。他经常义务帮助邻里维修水电和家里的小物件,时间一长,乡邻们只要家里有什么东西损坏,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柏正华修东西不但不收一分钱,有时甚至自己补贴材料费。一次村里开会,柏正华发现会场里的几张木凳的腿松动了,会后就去五金商店买了钉子,提来工具箱帮忙维修,没跟村里要一分钱。

老柏为村里做的一桩桩实实在在的事情,助推了和睦邻里关系,增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大家都很信服他。去年,村里有一户家庭因为老人赡养问题闹纠纷,亲戚朋友调解多次都无法解决,柏正华听说后主动前往劝解,最终使累积半年之久的赡养问题得到有效化解。

“虽然年龄大了,但还想做点小贡献”

对于村里的工作,柏正华同样热心。在乡村环境整治过程中,柏正华率先响应村委会要求,拆除了自家的农村附房,还和党员志愿者一起清理村庄堆积的杂物,积极劝导村民不乱堆乱放。

“您好,我帮您量一下体温,请出示苏康码。”近日,柏正华与村委会工作人员一起,给进出的村民测量体温、查验相关证件。疫情暴发后,柏正华加入了村里的志愿者队伍。尽管他已是高龄,但为了守护村里百姓的平安和健康,依然坚持在志愿者岗位,协助村里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他每天都坚持值班,为了让其他人休息好,他甚至主动要求夜间值班,“虽然年龄大了,但还想做点小贡献。年轻人平时工作忙,我多干一点,大家就能多休息会儿。”

除了正常的值守,柏正华还担负起村里病毒消杀的重任,每天背着喷雾器,对村里的宅前屋后、村委会会议室等一一喷洒消毒液,喷洒一次就要一个多小时,但他每次都坚持下来。他觉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应该的,这些都是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苏报记者 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