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22年如一日演绎真挚“母女情”
2022-05-07 19:24:00  来源:姑苏晚报  

“为龙,最近你照顾我辛苦了,明天给你放个假……”5月6日上午,在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新村,居民孙为龙搀扶着93岁的婆婆何桂珍坐到门外的椅子上休息时,患有痴呆症多年的何桂珍突然掏出了一张请邻居写的“假条”,让22年来每天坚持照顾她的孙为龙休息一天,去过母亲节。看着婆婆递过来的假条,孙为龙既惊喜又感动。

今年70岁的孙为龙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脸上始终挂着笑容,不熟悉她的人很难将她的笑容和过往联系起来。2000年初,考虑到公公婆婆的身体状况不好,有智力障碍的小叔也需要人照顾,孙为龙就和丈夫商量,要去清塘新村的公婆家去照顾他们。为了让“两老一小”吃得有营养,又不升高血糖,孙为龙还钻研起了“营养学”,有了自己的一套食谱:无糖麦片做早餐、小菜尽量清淡、吃的水果要维生素丰富含糖量低……在她的悉心照顾下,虽然生活简朴,一家人却也过得其乐融融。可没想到的是,孙为龙公公生病过世后,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紧接着她的丈夫薛国强突发疾病,还没等到确诊就撒手人寰。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孙为龙不知道该如何继续生活下去。

“那段时间确实十分难过,但我知道我还不能放弃,不然婆婆该怎么办。”孙为龙说,她的婆婆何桂珍当时就生了场大病,整日躺倒在床,她忍着丧夫的悲痛,带着何桂珍去医院。在孙为龙的精心照料下,何桂珍的身体逐渐有了好转。刚开始,老人还能自己吃饭,但是近些年随着年龄增长、体力下降,老人连碗都端不稳,吃饭也变得困难,于是,孙为龙就一口一口地喂她。每一顿饭,孙为龙都要等到喂婆婆吃完之后再吃。

拿着婆婆给的“假条”,孙为龙坦陈,突然的假期还有点不适应,“每天晚上只要有一点微小的声音,我都会惊醒,平均一晚上要起来三到四次,每次护理要花20多分钟,我都习惯了。”由于久坐,老人双腿血脉不通,夜里翻个身都困难,孙为龙发现后,干脆买个小床,睡在她边上,以便每隔几小时帮她翻身,由于无法睡个完整的觉,黑眼圈经常“挂”脸上。

善良之心诠释孝道真情,2017年,孙为龙被评为“姑苏好人”,孝心可嘉的她不仅受到来自左邻右舍的钦佩,她悉心照顾婆婆的故事也在清塘新村广为流传,大家都称赞她是个难觅的好儿媳。“我亲妈早就不在了,其实我心里早就把婆婆当成妈。都说父母是孩子眼中的一面镜子,从小我妈怎么照顾我,我现在也想怎么照顾婆婆。”孙为龙说,虽然自己没有过过母亲节,但是心里却并不觉得委屈,“和婆婆待在一起,就觉得心里踏实,而且我每天都可以给她过节!(记者 刘达 通讯员 秦倩)”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