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争取跑出创业青年最好成绩 纪文翰:深耕新媒体土壤
2022-05-11 13:08:00  来源:苏州日报  

“在新时代下,青年创业者大有可为!”昨天上午,纪文翰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后深受鼓舞,创业信念更加坚定。本月初,他作为创业青年典型,被授予第17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在苏州大学就读期间,纪文翰盘下校内半间书报亭用于开水果店,利用社交网站开展线上订购业务,根据网上的订单配送到宿舍,受到学生欢迎,在这个过程中,他了解到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与商机。2014年,纪文翰在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攻读金融学硕士的同时,开始尝试把爱好发展成事业,他抓住新媒体领域的创业机会,创立“最苏州”公众号,注册成立了苏州翰云科灵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开启了边读书边创业的生活。他经常行走在苏州的大街小巷,将自己对苏州的情感融入文字,让“最苏州”公众号成为推广城市文化的一扇窗,用新媒体方式助力江南文化传播。2015年1月,“最苏州”上一篇名为《你不来苏大 你不会知道》的推文勾起许多苏大校友的回忆,成为微信朋友圈“爆款”,“最苏州”因此收获了第一批种子粉丝。

“做有一个公众号能成为一辈子的职业吗?”身边并非没有质疑声。创作当日推文、回复粉丝留言、地推新用户……纪文翰深入研究公众号运营的每个细节,不断思考完善商业计划,凭借坚持和努力迎来了创业曙光。公司的长期发展,不仅是内容创作本身可以满足的,健全的财务体系、企业文化、员工培训等制度缺一不可,他从零开始学习公司经营层面的知识,带动更多年轻人走上新媒体之路。截至目前,团队人数超过140名,公司业务范围除了自有公众号,还覆盖美食、招聘、文旅等多个方面,从品牌夜市创意策划,到老旧街区更新改造,通过线上平台的运营持续为城市品牌的网红属性赋能。纪文翰先后获得2016年团市委创业姑苏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人社部创业创翼青年创业大赛金翼奖、2018年团中央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双金奖,成为全国大学生创业的领军人物。

“一家成功的公司,除了商业价值还应该有更多的社会价值。”多年来,纪文翰积极参与网络公益,坚持推送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原创公益内容,开展乡村振兴助农直播公益项目,还参与大学生创业就业培训讲座近百次,持续捐助贫困大学生、残障老人,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传递正能量。

“我将继续为全社会上下一心的抗疫氛围凝聚青春力量,并利用线上平台积极宣传本土品牌,助力复工复产和城市名片打造。”纪文翰说,自己愿在青春赛道上开拓创新,争取跑出创业青年的最好成绩。

(记者 陆飞龙)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