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钻研擅学彰显最美“工匠精神”
——记江苏“最美人物”、慧三维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周瑭霖(下)
2022-06-23 09:42:00  来源:苏州日报  

面临人生的重要选择,周瑭霖再次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从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原本可以保送本科继续深造,但他选择了入职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负责机器人智能制造车间的自动化设备维护和工业机器人维护操作编程,投身于热爱的技术岗位。

“事实证明,即使是普通的职校学生,只要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同样可以创造美好的未来。”周瑭霖坚信,靠技术吃饭一定会有出路。母校为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他利用这个平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目标和方向。

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用技术为企业降本增效

步入职场后,由于精通多种主流品牌工业机器人系统原理,周瑭霖很快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初入职场,他就与同事一起接手工业机器人自动上下料在线检测改造项目,在这个三人项目团队中,他负责电气电路部分及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成员们从陌生到熟悉,经过不断磨合,运用各自所学所能,齐心协力,该项目花费半年时间最终顺利落地,每台工业机器人为公司节约3个人力成本且避免了批量报废问题。

此后,周瑭霖又分别参与了磷化自动化线升级改造和自动化电镀线上料站安装调试工作,从前期设计、布线、接线、调试到后期正式生产后的电气改善,他全程参与,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且产量还得到了提升。

和周瑭霖一起参与这个项目的伙伴范涛涛说:“为了能够让自动磷化线进入量产,周工付出了很多,从早上忙到晚上,还经常通宵干。在我从事工作的时间里,基本没看到过这么拼命的同事,而且技术能力还非常强,为公司、为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我为有这样的同事感到自豪。”

2021年,周瑭霖带领团队为中车集团提供自动化解决方案,实现了产品质量全程监控、产线智能制造。如今,他已主持各类项目十余项,为多家企业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降低工人危险系数,从人力、时间、财力等方面节约成本,大大提升了公司效益。

“多次的大赛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持续学习的重要性。”在周瑭霖看来,不论是比赛还是工作,都要做到专心、专注和坚持。身处的行业信息化程度高,不仅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还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只有不断提升个人的技术技能水平,才能探索自身更多的可能性。

项目里“勤学擅思”

收获无数荣誉和钦佩

过硬的技术和“拼命三郎”的态度,让周瑭霖获得了很多荣誉和钦佩。

2019年9月,周瑭霖参加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职工劳动技能竞赛,荣获“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编程”一等奖第一名;2019年苏州市总工会授予“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江苏省总工会和苏州市人社局分别授予其“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和“苏州市青年岗位能手”。2021年,他入选园区第十一届金鸡湖高技能人才(金鸡湖工匠)。与周瑭霖同时入选的,都是高学历研发者或技术管理者。

这场高技能人才选拔,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强晏红也是评委之一。她说,周瑭霖的候选人答辩没有华美的词藻、也不擅长侃侃而谈,以朴实和稳重打动了评委们。“获得这么多荣誉,他还能保持踏踏实实的本色,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作为母校老师,我为他感到自豪。”

现如今,就职于慧三维智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周瑭霖是企业的电气工程师,还负责了企业多方面的机器人安装、调试。慧三维CEO余劲松告诉记者,周瑭霖非常善于学习,公司启动了一个针对反光材料缺陷自动检测的项目,其中涉及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专业技能,即使他不擅长,周瑭霖也虚心向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请教,自己动手实践,迅速成了项目团队的核心成员。

“这个项目对设备的检测速度要求很高,5秒的时间要处理200多个图像,要求机器的运动控制和数据处理要完全匹配,而周瑭霖团队完成的质量在整个业界标准都很高。”

余劲松表示,过去大家认为职业教育体系出来的学生理论基础相对欠缺,周瑭霖的加入让他们看到了职教体系出来的学生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可以很优秀。“只要善于学习,任何人的成长空间都很大,他的加入带动了整个公司思考和学习的氛围,帮助我们持续学习,进一步解决客户的现场问题。”

闲暇时热衷公益

反哺母校奉献社会

在忙碌之余,周瑭霖不忘回馈社会,反哺母校。

2022年初,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周瑭霖在看到社区志愿者招募通知后,第一时间加入了迎春花爱心联合会抗疫突击队,配合社区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搀扶体弱老人,细心讲解注意事项,做好上门检测的后勤保障服务。

“作为一名志愿者,不仅能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帮助他人,自己也可以从中积累经验,提升沟通表达的能力。”服务之余,他向迎春花爱心联合会党支部郑重地递交入党申请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

作为苏州市劳模工匠技术服务团成员,周瑭霖积极为各类机器人比赛培训提供技术服务。2017年至2019年,他连续三年为数百名在园区的技术工作者提供专业的工业机器人培训课程;2019年,他受邀成为首届“汇博杯”金鸡湖邀请赛工业机器人赛项裁判;2020年底,他担任“1+X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考核师;2021年担任第九届吴江区“技能状元赛”评委。

即便已经毕业,在母校也常常能够看到周瑭霖的身影。或参与教材开发,或在实训室里忙着做科研,或帮助师弟师妹准备技能大赛,或通过讲座言传身教,将自己在工作中学到的最新知识和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学子。

“我和老师们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们全力支持我通过各类赛事提升自己,以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毕业以后参加比赛老师们也全程精心为我提供辅导,母校的实训基地更是始终为我敞开着大门。”周瑭霖对此心怀感恩,他每学期都会回母校为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为参加“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赛项”的同学进行经验分享和技术交流。

技能成才,匠心筑梦。在专业路上精研技能、开拓创新,在公益路上志愿服务、授人玫瑰,周瑭霖持续用高标准严要求鞭策自己向着更高技能平台迈进,用专注和奉献社会责任,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苏报驻园区记者 肖瑶)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