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市梅李镇:“美赞梅李”文明直通车绘就乡风文明新画卷
2022-06-30 16:1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手把青秧插野田,低头便见水中天。近日,一场亲子插秧活动在梅李镇珍南村一方水田中拉开序幕,来自全镇36户家庭的家长和孩子在这里体验了水田插秧的乐趣。这是梅李镇“文明直通车”全域新风行动中的一个活动缩影。今年以来,梅李镇以“文明直通车”全域新风行动为依托,将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政策咨询、文化服务、惠民服务等送到最基层,打通了文明创建“最后一米”,更好的推动了文明新风尚在农村落地生根。

18个点串成一条线

梅南村农家书屋里的“全民阅读大篷车”5月21日下午正式发车啦!这次旅程,大篷车载着大家去畅游书香世界。这是梅李镇“文明直通车梅南服务站”的创新活动。目前,全镇“文明直通车”建立了“1+18”的“站点线路”图,“1”是直通车的“调度中心”—“文明直通车”服务中心;“18”是在各村社区选取的18个直通车服务站。通过街、村(居)联动,形成了中心—服务站互动模式,为直通车的运行构建了覆盖全镇的“站点线路”图,并串点成线,沿着路线定期送服务至各站点,倡导文明新风。

虽然退休了,但我的心不退休

一旦有突发事件和急需志愿者之际,他们就会迅速集合。虽然他们没有微信,但只要通知电话一响,他们就随叫随到。71岁的老党员潘耀芬有着接近50年的党龄,她说:“上了年纪还能为大家服务,感觉很自豪也很开心。”

这是一支“70后”的“银发突击队”,由梅李镇多位平均年龄达到70岁的老党员组成的社会志愿团队,也是“文明直通车”全域新风行动中“先行队”中其中的一支中坚力量。梅李镇“文明直通车”全域新风行动共组建了倡导队、先行队、专业队三支队伍,倡导队由机关部门、村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先行队由社会志愿力量组成;专业队由第三方公益团队组成。接下来,“文明直通车”各支队伍将继续走进社区和乡村进行文明宣讲、文艺展演和邻里互动,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持续宣传各类文明创建品牌,走进老年讲堂开展系列文明健康讲座等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全域新风行动中,共享文明成果。

一曲评弹唱尽“梅李美”

孝爱梅李名票聚,吴侬软语醉心柔。近日,评弹专场巡演将来到梅李,为梅李群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梅李不仅是评弹艺术之乡,也是中国孝爱文化之乡。近年来,梅李镇借助评弹艺术的独特魅力和宣传优势,在传承孝爱文化、倡导文明新风的过程中走出了新路,打响了品牌。这次“评弹专场进梅李”也是梅李镇“文明直通车”送文化活动中的一项。接下来,梅李镇将以“文明直通车”全域新风行动为载体,深挖梅李特色资源,不断向梅李群众输送接地气的文艺表演节目、全民阅读下基层等各类系列活动,打造一批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赵倩)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