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当好“主力军”擦亮“文明色”
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苏州市城管系统集中力量整治脏乱
2022-07-25 09:2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要共创文明形象,更要成为样板标杆。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升级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对城市的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和治理能力,是一次更高层次的检验。城市管理部门是跑好这场“接力赛”、赢得“金字招牌”的攻坚主力。

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今年,苏州市城管系统围绕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改善城市功能品质、打造优美人居环境,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

摸透乱象,“大体检”促治理严防“回潮”

7月14日,苏州市城管局和苏报“文明曝光台”栏目组联合开展暗访行动,走进中心城区的街巷道路和老旧小区,用镜头直击垃圾“随手丢”、车辆乱停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现象,通过发现问题、制定方案、倒逼整改、定期回访,力促“顽症”消除,并有效推动多部门形成共治共管的常态化机制。

正是前期市容秩序“集中体检”督导行动中掌握的线索,为此次联合行动精准打击打下了基础。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城市管理部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指标中,涉及我市城管领域的就占了52个。

为了有力推动市容秩序再提升,本月初,全市城管系统召开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誓师动员大会,掀起行动热潮,各地同步聚焦城市管理领域的沉疴顽疾,深入大街小巷、重点区域开展“大体检”“徒步查”。由苏州市城管局“一把手”局长任组长的城管系统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工作督导组,在一周内以“四不两直”的形式开展问题督导。

市城管局局长杨青松介绍:“督导组一个个到现场蹲点,这让我们能够尽快摸透乱象,形成详尽、科学的‘体检报告’,‘一域一策’推动整治。在此过程中,环环相扣、压茬推进、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力求从根本上杜绝问题‘回潮’。”

聚力共治,全民行动让城市再焕新颜

为了营造更干净、更整洁、更舒心的城市环境,从6月中旬开始至年底,“共建洁净家园 同创文明城市”全民大扫除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推进,让城市再焕新颜。

姑苏区着力拆除了一批大型违法建设,清理了重点区域积存垃圾,城管部门、街道社区共同发力,“清理一片、平整一片、复绿一片”,让景区周边、古城文明形象整体提升。高新区城管执法人员走上街头,与广大志愿者共同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引导每位市民做好文明践行者、倡导者……经过第一轮摸排,累计发现各类环境突出问题超过1500个。集中半年时间,各地城管部门、文明单位、共建单位、社区以及社会志愿服务团队等将合力推进,共同解决当前影响城市环境的突出问题,并选取、打造一批“能看、耐看、好看”的精品街区,提炼积极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与此同时,吴中区城管部门组织开展了保障“文明烟火气”专项治理行动。执法人员对辖区餐饮商铺进行“白+黑”巡查管控,安排专人驻守督促整治到位,餐饮店铺油烟净化设备运行不当、店外摆桌、炉具出店经营等令城市环境及市容秩序大打折扣的行为大大减少。在管教并行的过程中,越来越多餐饮商户持续规范自身行为,共同维护辖区餐饮业良好经营秩序。

太仓市城管部门整合执法队员、市容管理员、服务外包人员等力量,启动“文明驻心 执法助行”专项行动;围绕群众关注关心的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未即时清理宠物粪便等重点问题,主要商圈、农贸市场、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域,汽修、烧烤、物业服务等重点行业,开展“你点我查”行动,由市民线上投票选出查处内容、区域或对象,组织集中执法行动。针对市民最关心、最不放心、最期待检查的问题,形成“民有所呼、我有所动”的双向互动。

提升韵味,打造城市美学更新样本

发展进入新阶段,衡量城市的实力高下,不再只看传统的“硬功夫”。

广告招牌,不仅体现了商铺的灵魂和特色,也反映出一座城市的内在品位、文化传承和管理水平。今年,市城管部门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重点工作,在全市开展户外公益广告设施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不仅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大型商超、建筑工地等场所内,老旧、破损、内容不正确的户外公益广告实现了全面更新;一批精心打造的特色店招,更成了最亮眼的“门面”。

最近,“百佳”招牌评选活动正在全市各个区域火热开展。在苏州高新区,“店记高新,美美与共”评选活动吸引了全区近200家企业商户报名“选美”,或艺术感十足,或极具江南韵味,风格各异,却共同拼接成了高新区城市街景的名片符号。昆山市最美店招和创意设计评选活动的火热举办,激发了商家不断提升店招标牌设置品质的积极性,也积累了有特色、有实效、可操作性强的店招设计经验,开创了“共建店招良好秩序、共享现代视觉空间”的新格局……一批兼具时代特点、苏州特色的高质量户外广告载体,成为彰显城市活力、展现城市形象的重要阵地。

随着苏州城市照明品质提升工程逐年推进,这两年,市城管部门结合“江南文化”品牌建设,陆续启动平江河、山塘河、环古城河、石湖等沿岸景观灯光提升工程,打造自成一体的灯光水脉,凸显夜景风光带古韵之美,提升古城夜游氛围。今年,又将有景观照明亮化提升工程启动、竣工,现代光影技术与古城文化底蕴相融相合,夜幕下的苏城处处绽放璀璨光华。

今年,城管部门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一批高品质“美丽街区”、评选市容环卫责任“星级商户”,发挥样板示范引领作用。一条条普通的街巷,因为注入了现代美学元素,审美韵味和文化品位进一步提升。“美丽苏州 满意城管”八个字,在这座城市有了最生动的诠释。

站在新的起点上,苏州的城市管理工作将继续走出新路径,争创新样板,为建设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提供坚实保障。

苏报记者 肖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