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11个​暑托班惠及百余青少年
高新区通安镇盘活社会资源给孩子们带来多彩暑期生活
2022-08-22 09:33:00  来源:苏州日报  

“大家要关注一下孩子的社交情况,孩子虽然小,但他们也需要同伴,希望多和志同道合的人交朋友。”……日前,苏州高新区通安镇开展了青少年成长需求主题议事会。现场,社区内的家长及学生就如何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展开了热烈讨论。

据介绍,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今年暑期,通安镇充分盘活各项社会资源,汇聚各方力量,设立了11个暑托班,分为集中式暑托班、嵌入式暑托班、分布式暑托班等多种形式,惠及百余名青少年。其中,嵌入式暑托班设立在苏州固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爱心园,分布式暑托班设立在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树山村青少年活动中心。

各种活动

提升文明素养

暑托班特色课程丰富多样,法制安全、练字、绘画、魔方、手工制作……在给辖区青少年的假期增添乐趣的同时,也让他们学习到了新知识,交到了新朋友,充实了假期生活。为提高社区青少年儿童暑期安全意识,帮助他们从小掌握自救及互救等基本急救技能,通安镇开展了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针对复杂多变的疫情,还专门设立了卫生防疫公益课。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举办了“职”梦课堂活动,开启了“小小检察官”职业体验之旅。在“自然课堂”中还设置了朗读课、常识课、陶艺课、科技课堂以及夜探树山活动,了解光和声音的奥秘,获取望远镜的基本原理等相关知识。

近日,随着庄严的法槌声响起,一场别开生面的特殊庭审在通安镇华通花园第四社区活动室拉开帷幕。来自社区的20名青少年走进提前布置好的模拟法庭,现场模拟体验审判流程,感受法庭的威严。

模拟庭审现场,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受害人、被告及法警等诉讼参与角色均由社区小朋友饰演。模拟法庭针对一起贴近生活、具有代表性的“货车司机撞人案”进行审理。在模拟法庭开庭前,由社区邀请的江苏苏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汪洋和德恒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陈文金给学生们讲解了法院的工作职能,介绍了审判法庭的结构、办案程序、法庭规则等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学生们对庭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又高品质的科普活动,拓展了青少年的视野,了解到了各个领域的知识,激发了青少年的探索兴趣和热情。

传统文化

点燃传承热情

“巧手扎锦绣,靛蓝染春秋”的印染,堪称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瑰宝。近日,华通一区用一场蓝染活动让社区青少年在动手创作的过程中感受古法染色的独特魅力。

社区邀请了了解蓝染技艺的老师给大家进行现场教学。老师首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印染工艺的基本知识、印染特点和制作技巧,给每个人分发了纯白手帕和蓝染工具。随后,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成品手帕。在老师的带领下,大家用植物染料板蓝根进行手帕染色。蓝染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染一遍再一遍,最后还需要进行晾晒固色。半个多小时过去,一块块带有荷花图样的蓝染手帕“大功告成”,小朋友们也愉快地体验了一次蓝染之美。

传统蓝染工艺让青少年感受了蓝染这项色彩艳丽的民间传统艺术的神奇魅力,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除此之外,陶艺、造纸、榫卯、剪纸、团扇……一系列传统文化工艺体验让青少年零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滋润了他们的心灵,增强了他们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感,鼓励青少年在非遗传承中发挥青春力量。

假期是孩子们最盼望的日子,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也成为通安镇的孩子在暑期每日必到的地方。依托“1+16+N”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通安镇充分盘活各项社会资源,汇聚各方力量,开展的活动丰富了青少年暑期生活,为他们营造了一个文明实践乐园,同时也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融入青少年的生活,让他们用行动践行文明,把文明思想带入千家万户。(苏报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刘晓平)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