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零点行动”守护“文明烟火气”
2022-09-09 11:58:00  来源:苏州日报  

前天晚上至昨天凌晨,吴中区城管部门组织执法力量,在辖区中心城区开展了市容环境整治“零点行动”,对多个重点区域夜间无证摊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守护城市里的“文明烟火气”。

前天晚上8点30分左右,位于吴中西路的雅灿生活超市里热火朝天,超市工作人员将一筐筐当天到的水果摆在门边。摆出界的果品、人行道上高高堆起的篮筐不仅影响了行人通行,随地丢弃的废纸包装和腐烂果品也影响现场环境。看到城管执法人员前来,店家负责人急忙解释:“刚卸完货,暂时放一下,马上就搬完了。”

这样的理由听过太多次,已经无法说服检查人员。吴中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直属一中队中队长盛城说:“占道经营、堆放杂物的情况,我们在这里已经遇到很多次,也反复提醒,此前也向店家负责人开具过整改通知单。但是店家为了招揽生意,依然存在侥幸心理。”

在城管队员的监督下,超市工作人员将外摆的水果、杂物等进行清理,并将路面打扫干净。但所有垃圾却又被一股脑丢在了一起,城管队员们现场指导,帮助店家按照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等分门别类进行处置。

深夜,宝带西路的烧烤店里,吃夜宵的市民多了起来,路口一家烧烤店直接将五六张餐桌搬到了户外,本就不宽敞的人行道一下变得更加拥挤,地面上也随处可见油污和厨余垃圾。城管执法人员随即找到店铺负责人,要求立即将门前公共道路恢复原貌。

“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道路等公共场地摆摊设点;沿街商业、餐饮业等行业经营者也不得超出门、窗进行店外占道经营、作业或者展示商品。”盛城介绍,这家店铺也是多次被发现问题的“老面孔”。面对城管执法人员的批评教育和现场开具的“罚单”,店家负责人承诺今后不再出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此次整治行动一直持续到昨天凌晨2点。其间,执法人员还对龙溪路、水香街等沿街商铺乱摆乱卖、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整顿,对摊贩进行普法教育并劝离;向沿街店铺指出违法占道经营的危害和后果,要求他们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对拒不配合、屡教不改的经营者依法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突击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从吴中区城管局了解到,为了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优化夜生活环境,从今年8月开始,吴中区城管局结合全市“夜排档夜市餐饮一条街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在重点区域的主次干道、市场周边、公共场所等窗口地区,整顿取缔了一批影响道路交通和污染环境的马路摊点、夜排档等,营造了良好的夜间市容秩序和营商环境。

下一步,吴中区城管局将持续加强夜间巡查和执法力度,并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环保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完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记者 肖辛)

责编:张威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