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江苏昆山淀山湖:厚植文明基因 绘就尚美画卷
2022-10-10 09:59:00  来源:昆山市淀山湖镇  

为持续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改善镇容村貌,江苏省昆山市淀山湖镇务实进取,守正创新,不断完善常态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文明城镇建设成果,努力形成具有“尚美”特色的文明城镇建设新样板。

崇德向善,文明培育持续加强

淀山湖镇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去年以来举办集体研学、专题讲座22次,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精心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举办第三届“尚美人生 榜样力量”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树立鲜明价值导向,以榜样力量构建精神文明坐标。

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六位一体”育人体系;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效行动,组织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12场;开展“护苗行动”进校园,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此外,淀山湖镇积极发挥瑾晖楼、南巷战斗纪念碑、道德讲堂等各类宣教阵地功能,大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

沁润人心,文明实践持续拓展

去年以来,淀山湖镇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937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95.8万小时。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融合,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电影党史课”50余场,开设“家门口的暑托班”并服务学生340人次,充分发挥先进带动作用,打响“离家不离村”助老服务、“板凳课堂”理论宣讲、“文体走亲”文化服务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

淀山湖镇还将文明思想融入文艺作品的传播,创作爱国主义情景评弹《钱七虎》;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30余场,用浓郁书香涵养乡风文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在重点点位刊播移风易俗公益广告120余处,努力守好文明实践“价值田”。

内外兼修,文明建设持续深化

淀山湖镇常态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抓实抓细公益宣传提质增效、环境卫生精细管理、公共交通秩序优化等10项行动。晟泰村、永新村、双护村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村;淀湖社区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社区;淀山湖行政审批局、淀山湖人民医院、淀山湖中学获评2018—2020年度苏州市文明单位。

坚持常态长效,持续用好网格挂钩、部门协同、督查督办等一批工作制度,依托领导带班、日常督查、季度抽查等机制,发现问题2652项,整改率100%;广泛开展公共文明行动日、文明交通周周行等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活动,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创建共同体;深入开展美丽街巷整治提升等专项行动,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0.74万平方米,查处城市管理类违法违章案件4281起,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督查,共建共享整洁美丽家园。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