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相城高新区:深化文明实践 涵养城市气质
2022-10-13 10:54:00  来源:苏州市相城高新区  

家门口的暑托班,小朋友们喜爱的非遗手作课随时上演;“红马甲”志愿者遍布街头巷口,劝导市民不闯红灯、规范戴头盔……街头巷尾,苏州市相城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身穿“红马甲”,闪耀城市每个角落 ,投身志愿服务,传递“文明之火”。

今年以来,相城高新区积极探索文明实践新路径,围绕群众需求,整合各方资源,通过打造“活力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康促进五大平台,打造“理响元和”“德善元和”“美丽元和”“高新元和”“幸福元和”五大子品牌,注重整合资源,抓实常态长效,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心扉、凝神聚魂。

从耳朵到心灵 基层理论宣讲深入人心

短短四年时间,一支由85后组成的青年宣讲团,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已圈粉10万人次。2019年,“高新之声”青年宣讲团在相城高新区成立。宣讲团成员带着生动的故事走进社区、学校、企业、商超,打通理论传播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传入千家万户。

今年,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好人现象”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高新之声”青年宣讲团积极策划“强国复兴有我 榜样引领前行”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打磨出一批身边道德模范样板课程线上刊播,营造向上向善、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宣讲团积极挖掘身边榜样、元和故事,让宣讲内容“本地化”“具体化”,确保宣讲内容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小分队构建大网格,整编青年志愿宣讲员“小分队”,积极组织“高新之声”青年宣讲团选拔活动,结合“礼赞新时代 追梦复兴路”理论宣讲比赛,优化重组宣讲队伍,构建纵横交错的大宣讲网络。小场景发挥大实效,线上打造“高新说党史”融媒体平台,线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广泛开展基层理论宣讲活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从榜样到身边 志愿力量点燃文明“星火”

在古元路和相城大道路口,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路口协助交警疏导交通。今年,相城高新区启动机关“元和棠”志愿者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推动各机关行动支部牵头包干重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次干道、建筑工地等16项重点领域,挂钩重点难点点位,找问题、共协商、促整改、盯落实,用实际行动引导市民群众养成文明生活的好习惯。

好人好事,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道德灯塔”。相城高新区积极开办杨秀兰好人工作室、张凯好人工作室,打造身边的“好人学习站”,成立“杨秀兰义剪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好人”队伍,发挥榜样作用,引导市民崇德向善。

在“好人精神”的感染和引领下,越来越多平凡市民,开始接过 “好人”的接力棒。截至目前,相城高新区共有注册志愿47480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439个,全领域开展志愿服务7329场次,开展防疫相关活动4766场次,服务总时长853411.5小时。文明实践的触角多领域延伸,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营商环境提升、社会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推动“文明实践+”在相城高新区遍地开花。

从课堂到实践打造家门口的“文明加油站”

“暑托班像一个又可以看书,又可以下棋,还可以写作业的家。”华辰嘉园社区暑托班里9岁的小朋友亦然这样向自己的朋友描述暑托班。像这样的“大家庭”,相城高新区共有30个,实现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家门口的暑托班着力打造满足孩子成长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需求空间。通过吸纳更多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公益力量形成合力,力求通过专业的力量,给孩子贴心的守护和全面的教育。

历史悠久的千年元和塘留下了诸多文化印记,而今,元和塘畔一座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呼之欲出。通过打造“美丽元和塘 双创映古今”所长项目,相城高新区策划“元和塘古今游学线路”,将传统非遗体验活动搬进社区,让居民在家门口“悟”历史。打造“活力青年”系列活动,将文明实践阵地搬到人才公寓,为引聚青年人才“蓄”能量。

“身边的暑托班”“好人工作室”“15分钟阅读圈”“元和塘古今游学打卡点位”……相城高新区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有效盘活资源、提高使用效益。此外,相城高新区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聚焦楼宇场景,整合优势资源,将企业、楼宇、人才公寓纳入实践点建设,将文明实践延伸至人才服务提升、营商环境建设,定位全新发力点,汇聚文明实践新力量。

从点单到积分 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结合基层网格化治理、议事协商制度,相城高新区持续打造家门口的“民意邮局”,积极排摸群众需求,推出站长项目28个,涌现出“文化润童心 文明伴成长”“‘幸福湖沁’构建社区化助老平台”等特色项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生活,融入基层。

初夏,一股“图书盲盒热”在相城高新区志愿者中悄然兴起。主角正是相城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东大书店所推出的志愿服务积分一季度兑换礼品——“绿书签盲盒”。依托每季度的积分兑换,相城高新区正通过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吸引更多人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近年来,相城高新区积极探索“融媒体+文明实践”新模式,区内首家发布相城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志愿服务数字化管理,以阵地建设、团队建设、机制建设为抓手,坚持试点先行,强化示范带动,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未来,相城高新区将依托“1个实践所+28家实践站+16个实践点”,携手发力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让“无忧志愿红”成为相城高新区最闪亮的名片。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