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驿站式”智慧公厕实现景厕融合
2022-11-10 09:51:00  来源:苏州日报  

公共厕所是城市公共服务的基础设施,是展示一座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窗口。

每到下午放学时分,在吴江区七都幼儿园停车场旁的溇港驿站休息室里,等候孩子放学的家长们总会围坐在一块儿聊天,轻松惬意。“以前等孩子放学天热怕晒、雨天怕淋,想上厕所尤其不方便。现在好了,大家坐在溇港驿站里,吹吹空调聊聊天,等待也成了一种享受。”家长徐先生说。

近年来,吴江区七都镇开展智能化探索,通过“驿站”的打造持续推进公共厕所标准化改造,并实施精细化管理。公共厕所摇身一变,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最美人文景观。

科技赋能,七都首个3A级公厕建成

“沿太湖区域建公厕要求特别严格。”吴江区七都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钮佳豪向记者坦言,“沿湖地段是群众休闲散步的集中地,公共厕所的供需矛盾一直困扰着我们。”

经过半年多的建设,今年4月,七都首座3A级公厕溇港驿站正式建成,弥补了这一区域公厕的空白。该建筑占地120平方米,整体为钢结构设计,圆弧形的平面与毗邻的幼儿园建筑形态相呼应。

走进溇港驿站的公共卫生间,灰色的瓷砖铺装显得宽敞明亮,干净整洁,空气中还散发着淡淡的香味。在布局上,除了常规的男女厕所外,还配备了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化妆间等功能区,为特定人群提供个性化需求。“我们的第三卫生间除了安装助残设施外,还配备了儿童坐便器、洗手池,可以理解为一个家庭卫生间。”钮佳豪说。

这个公共卫生间最核心之处便是智慧公厕系统,除了可以在屏幕上显示当日的人流量、当前的厕所使用情况外,还配备了一套空气自动监测系统。当氨气和硫化氢的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新风系统会自动启动,确保室内空气清新。此外,溇港驿站的公共卫生间还配备了一男一女两名保洁员,做到“一客一保洁”,确保为群众提供优质的休息和如厕环境。

功能叠加,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息空间

在公共卫生间的另一侧,是一个供群众休息的公共空间。树形设计的柱子使整个空间看上去更加灵动,玻璃圆顶的设计增加了空间的采光。休息区内已配备了休闲桌椅,为附近三个学校接送孩子的家长提供了短暂休息的场所。目前,溇港驿站的公共卫生间24小时开放,公共休息区域每天早7点到晚9点开放。

“附近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吴溇老街,溇港驿站的建成也将成为老街配套设施的一部分,为游客提供如厕、休息等功能。”钮佳豪告诉记者,相关部门还利用这一空间进行阵地建设。目前,“阅红书屋”“工会之家”等阵地已入驻驿站,并增设了吧台、书吧、无人售卖机、开水机等设施设备,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为外卖小哥、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了休息调整的空间。

“厕所革命”,打造展示城市文明的新窗口

“公共厕所的选址非常难,谁都不想把厕所建在自家门口,但需要的时候却希望它最好就在身边。”钮佳豪向记者介绍,很多人对公共厕所的观感还停留在以前。据了解,2020年之前,七都镇共有211座通槽式公厕分布在镇区和农村,环境脏乱、散发异味、隐私性差。

2020年起,七都镇以农村“厕所革命”为抓手,通过三年时间,按照“拆除一批简易公厕、提升一批老旧公厕、补缺一批刚需公厕”的工作思路,对城乡公厕进行新(改)建。三年来,全镇农村新建公厕59座、重建50座、改建3座、拆除108座,老旧破小的农村公厕全部改建完成。

2021年,七都镇在镇区新建公厕3座、改建2座、重建3座、拆除1座。今年,相关部门又对菜场公厕和邮电路公厕进行升级,均已改造完成。截至目前,镇区共有在册公厕16座,其中3A级厕所1座,2A级厕所10座。

三年的“厕所革命”,七都的公共厕所虽然数量减少,但是迎来了质的飞跃。通过打造一座座有“颜值”、有“内涵”的公厕,建立“一厕一档”管理体系,强化专人保洁机制,七都镇的厕所由文明“瓶颈”变成了靓丽风景。“下一步,我们将争取实现公厕建设与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同步化布局,加快风格统一,实现景厕融合,让公厕成为展示美美七都现代化文明高度的新窗口。”钮佳豪说。(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见习记者 朱亚蕾 苏报通讯员 汪达飞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