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让文明新风吹拂老街和新城
2022-11-14 10:49:00  来源:苏州日报  

松陵街道是吴江的主城区,也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主阵地。今年以来,松陵街道“扛起示范担当”,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目标,保持定力、接续奋斗、积极作为,让文明新风吹拂在松陵的老街和新城。

创新建立联动机制

拆除违章户外广告49处

松陵街道辖区内机关企业众多,部分场所管理权属多元,面临着“看得见、管不着,但又必须兜底管”的问题。为畅通解决问题的路径,街道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建立联动机制。街道建立了城区广告优化提升、商超文明、农贸市场创建提升等多个“联动群”,并邀请区级机关及东太湖度假区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入“群”,碰到问题即时沟通、快速解决。

松陵街道辖区内户外广告众多,其归属权却难于区分。一些过期的、陈旧破损的广告,由于不能及时找到“主人”,修复进度缓慢。“联动机制建立后,我们将发现的问题做成工单,发在群内,由职能单位认领,处置速度显著加快。目前,已完成3294家店招标牌的户外广告监管系统数据采集,拆除违章户外广告49处5234平方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松陵街道还用业务提升、资金支撑、人力支持等方式赋能村(社区)为创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今年,街道组织开展村(社区)业务工作人员培训,邀请了区文明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前来授课,对创建指标、上级政策进行解读,培养文明创建的行家里手、业务能手。

小区管理多元共治

扮靓文明创建“最后一米”

居民小区是群众生活的基本场所,也是文明创建的“最后一米”。

松陵街道有185个小区,其中物业小区107个,无物业小区78个。对物业小区,今年3月,街道将指导、考核等权限下放社区,在全域启动业委会成立筹备和换届工作,以红色业委会引领小区自治。街道还组织开展物业培训,全面压实物业责任,并根据物业考核成绩,在街道微信公众号平台推行第三方服务红黑榜排名,一月一公示。针对无物业小区,其卫生保洁实行环卫托底服务办法。

结合城市更新和片区开发,松陵街道实施老城区居民小区和背街小巷环境提升工程。一方面,对建筑外立面进行粉刷,另一方面,加大对农贸市场、不文明养犬和“飞线”整治的力度。同时,为缓解居民停车难问题,街道联动公安部门,调研了解停车位可划地域,做到能划尽划,目前已增加停车位2469个。

同时,街道创新实施了古城管家一体化管理项目,将辖区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公厕保洁、无物业垃圾分类亭房管理、绿化管理、市政养护等服务内容整合后,统一招标管理,并委派环卫、市政等专业人员下沉村社一级,参与项目的考核监督。

另外,街道还优化了“智慧小区”App功能,在微信公众号上线“居民自治”平台,围绕“报事”“办事”两大模块设置20项小区服务,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管理,共建美好家园。

文明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果。如今,街道每天都安排网格员、综合执法队员、绿化养护员、环卫职工等,进行动态巡查,及时查漏补缺。我们也将用文明创建的成果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和满意度。”松陵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 王英 见习记者 朱亚蕾 苏报通讯员 马盛伟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