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创建+”!浒墅关吴公村开展便民服务
2022-11-15 16:43:00  来源:引力播  

满眼金黄,秋意正浓,11月11日下午,虎丘区(高新区)浒墅关吴公村便民服务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磨刀、义剪、义诊、缝纫……志愿者们把实用的服务“套餐”送到了村民家门口,吸引众多居民参与。

一套磨刀器具、一个小水桶、一张木板凳,磨刀摊位前的人流却是络绎不绝。74岁的志愿者周福泉磨刀技术精湛又娴熟,从打磨到上光,不到几分钟,又锈又钝的菜刀就变得锋利起来。一旁排队的大爷表示:“现在磨剪子、菜刀的手艺人越来越少了,平时想磨刀都找不到人,这次活动可真是太方便了。”周围的村民也纷纷点头。周福泉老人十分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与周边小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是做好事,听到自己村里要组织志愿便民服务队伍,我马上就报名了。”

在缝纫服务区,志愿者朱进兴量体、剪边、穿线,动作麻利而熟练。他说自己16岁就开始学习缝纫,到现在已经40个年头了,朱师傅一边仔细地操作电子缝纫机,一边和村民唠家常。拿到缝补好的衣服后,村民高兴地说:“师傅一看就很专业,你看,针脚还这么细腻。”

热门项目理发摊位前也是大排长龙,村口理发店的理发师罗龙英正化身志愿者为村民免费理发,“听说罗姨也来参加便民活动,我早早地就过来了,她的手艺可好着呢。”不少村民都闻讯而来。罗阿姨感慨,在村里开理发店很多年了,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现在发挥自己特长服务村民是一件很高兴、很有成就感的事。

活动现场,除了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还有来自交警队、综合行政执法局、禁毒社工的工作人员“摆摊设点”,大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讲解交通安全、垃圾分类、消防安全、反诈禁毒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政策知识,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今年以来,吴公村积极打造“党建+”红色服务品牌,组建了“便民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广场舞文体活动队”等志愿服务队伍,构建各负其责、各展所长、联动高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优化“15分钟便民服务圈”。

接下来,吴公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为民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更好地融入基层治理、服务百姓民生、顺应时代需求,不断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品牌化。

(苏报融媒记者 刘晓平 顾玲 通讯员 周阳)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