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太仓双凤:“小积分”撬动大文明,文明之花开遍社区村落
2023-01-03 11:35:00  来源:太仓市融媒体中心 太仓市双凤镇  

在太仓市双凤镇凤雅社区,有一套有效管用的文明社区管理激励机制,吸引居民融入文明城市建设中,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结合星级文明家庭评选,围绕移风易俗、文明选树、环境治理、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我们制定了‘我家凤雅’积分管理体系,通过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有效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的热情。”凤雅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红表示,社区由四个村拆迁安置形成,管理难度较大。社区的积分兑换激励机制则充分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形成了人人争做文明宣传员、小区管理员、社区治理监督员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双凤镇扎实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城市建设等各项工作,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在接力奋进中推动文明指数不断跃升。今年初,双凤镇获评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镇,双凤镇凤中村、黄桥村、维新村获评省文明村。

凤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双凤镇不断提升“我家双凤”志愿服务品牌内涵,开展文明培育行动,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积极组织志愿活动。目前,全镇共有48支志愿者团队、17000余名志愿者。

与此同时,双凤镇还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巡讲、道德讲堂等活动,注重发挥“身边好人”等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让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一个镇,培育文明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文明之花开遍福地每个角落。今年,全镇获评“苏州时代新人”1名、“太仓好人”2名。

王硕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