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欢声笑语过大年 开开心心看大戏
2023-01-17 10:23:00  来源:姑苏晚报  

兔年春节期间,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滑稽剧团将联手举办“欢声笑语过大年”滑稽戏专场演出,为市民奉上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据介绍,1月24日(大年初三)、26日(大年初五),苏州市滑稽剧团将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剧院分别上演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祝枝山大闹明伦堂》。《苏州两公差》是近年来苏州市滑稽剧团挖掘整理戏曲遗产、让经典剧目焕发时代风采的代表作品,生动塑造了急公好义、正直机智的两公差形象。该剧对原作时长和结尾进行了缩短和修改,全剧节奏更加紧凑,情节更加明快,先后获得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三届苏州市文华新剧目奖,是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祝枝山大闹明伦堂》是苏州市滑稽剧团2022年整理复排的一部优秀传统剧目,取材于广受欢迎的“三笑”系列故事,剧中的祝枝山、周文宾等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艺术形象,全剧节奏轻松明朗,对白风趣幽默,唱腔丰富多变,是一部老少皆宜的剧目。此外,1月25日(大年初四),苏州市滑稽剧团还将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剧院上演相声小品专场。

2月3日,苏州市滑稽剧团将在太仓大剧院上演现代滑稽戏《又见炊烟》。该剧是苏州市滑稽剧团近年来重点打造的现实题材作品,塑造了主人公接家桥等大时代下小人物的艺术群像,展现了鲜活的时代风貌,洋溢着浓郁的时代精神,充满温情和阳光,令人感动和深思。该剧先后入选国家、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与江苏省新时代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巡演,荣获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四届苏州市文华新剧目奖等。

苏州市滑稽剧团团长权启芳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上演的三部戏均由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顾芗、张克勤担任艺术指导。其中,传统滑稽戏《苏州两公差》由国家一级编剧、两度“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获得者罗周整理改编,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滑稽戏导演秦雷执导,苏州市滑稽剧团张昇、曹立军、浦雨竹等优秀中青年演员出演。传统滑稽戏《祝枝山大闹明伦堂》由著名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改编创作,著名滑稽戏导演秦雷执导,苏州市滑稽剧团青年演员担纲主演。现代滑稽戏《又见炊烟》则汇集了国家一级编剧、三度“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获得者陆伦章,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文旅部“文华导演奖”获得者李伯男,苏州市滑稽剧团优秀中青年演员浦雨竹、朱雪燕、张昇、龚薇,中国戏剧“梅花大奖”获得者顾芗倾情出演。(记者 姜锋)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