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核酸采样亭“变身”服务群众暖心亭 彰显城市文明温度
2023-01-19 16:25:00  来源:苏州文明网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为节约社会资源,最大化发挥核酸采样亭的社会效益,近日,苏州各地核酸采样亭“华丽变身”。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文明驿站、便民服务站……在由核酸采样亭“变身”的点位,极大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便民服务。

变身:文明驿站

近日,相城区首批18个由核酸采样亭改造而成的“文明驿站”上线。

在苏州高铁新城,中海珑湾小区的漂流书屋里摆放了不少优质好书。这个漂流书屋由闲置的核酸采样亭改造而来,目前利用周末时间开放,周边市民均可前来借阅或捐赠。

在苏州北站广场,空置的核酸采样亭被改造成了微型消防站,全天候开放,以便处理紧急火情。同时,站内放置了防火救援宣传手册,方便来往乘客学习消防知识,提升自救能力。

在部分公园、广场周边,核酸采样亭被改造为“环卫工人休息室”;在部分居民区周边,核酸采样亭成为“民生联络站”,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和民生实事;在缺少快递柜的场所周边,核酸采样亭变身为“快递收发站”,为大家的网购物品提供暂存处。

变身:便民服务站

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南一社区利用核酸采样亭开展海棠暖心便民服务,写春联、磨剪刀、修雨伞……在由核酸采样亭“变身”的便民服务点,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免费的便民服务。

核酸采样亭开设了量血压、测血糖、理发、磨刀、写福字、写春联等便民服务项目,吸引居民参与,现场热闹非凡。采样亭的“华丽变身”受到了居民们的欢迎。居民表示,社区将这些分布合理的核酸亭改造成志愿服务点,极大方便了老人的日常生活。

这些核酸亭都设有空调、桌椅、充电插座等基础设施。今后,将选择不同区域的核酸亭进行因地制宜的改造,探索拓展其他功能,或将成为快递骑手、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等一线工作人员的休息驿站,让他们能在烈日寒风中歇脚。

变身: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常熟市沙家浜镇华阳村将闲置的核酸采样亭搬到丰乐里“千村美居”点,改造成“向阳花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周边居民提供便民医药箱、便民雨伞等服务,并为环卫工人提供自助饮水以及休息的空间。

不久前,苏州不少核酸采样亭变身发热诊疗点,收获全网好评,受到全国关注。如今,苏州的核酸采样亭再来一波“变身”操作,有的改造成年货市集摊位,为市民提供实惠的商品,为城市营造浓浓的年味,有的打造成“文明驿站”,提供学雷锋志愿岗等多种用途。节约社会资源,苏州不断领跑全国,苏州将继续本着用心用情的态度,筑造出有温度、有智慧、有人情味的文明城市。用文明之光,温暖一座城!

(引力播综合)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