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萌兔“撞”非遗 年味跨屏来
2023-01-28 10:04:00  来源:姑苏晚报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萌兔与非遗珠联璧合,将苏城的过年氛围感拉满。“萌兔+非遗”模式被应用在这座千年古城的街头巷尾,犹如一席流动的春宴,供市民及游客赏看、品评。

兔年非遗市集走进商场、景区,憨态可掬的兔子灯、精致小巧的苏绣小兔香囊、与时俱进的兔子年画、兔子核雕、兔子剪纸……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都难以抵挡这些集雅致与可爱于一身的小物件,免不得要在摊位前驻足,带上一两件回家,于是,在这个文旅市场重新火爆起来的春节,苏州的非遗经济也肉眼可见地红火了起来。

兔年的民俗展演也十分火热。昆山的周庄古镇,民俗展演活动从除夕一直延续到了大年初六。古镇广场上,演员着各色传统服饰,舞龙、打连厢、挑花篮……给予游客朋友们新年的仪式感。与此同时,不远处的水面上,深蓝色顶棚的手摇船络绎不绝,船娘们的吴侬软语,将江南好年景轻轻点缀,给人梦幻之感。

“萌兔+非遗”无处不在,也从线下“萌”到了线上。昨日晚7点,苏州市非遗办在官方抖音号上推出兔年新春“非一般的课堂”——苏州灯彩课,苏州灯彩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汪丽秋给网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兔子灯制作课。跟随着老师的步骤,市民邱小姐利用事先抢购的材料包一点点地裁剪、拼接,最终拥有了一个亲手制作、独一无二的兔子灯。

小屏幕的兔年精彩还有新近上线“苏周到”App的线上苏作馆,以及前不久上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信息网和“苏州市非遗办”微信公众号的非遗数字展厅。春节期间,许多非遗爱好者由此沉浸式感受到苏州非遗的魅力。

此外,苏州的非遗也在春节期间出现在电视荧屏,给全国人民带来美的享受。江苏卫视的非遗类综艺聚焦苏绣,请来单霁翔、杨澜实地探访、亲身体验苏绣之美,引发观众热议。(记者 王敏悦)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