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吴江:“点单上菜”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2023-02-20 10:55:00  来源:姑苏晚报  

开春以来,为精确对接百姓需求,健全“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机制,吴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发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群众需求摸排”活动,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接地气、有生气,为居民群众解需求、增幸福。

“问需配菜”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合群众“口味”

在同里镇富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有一面贴满了便签的“心愿墙”。

富土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心愿墙”上是辖区居民写下的有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需求及意见建议。“我们会定期收集心愿便利贴,将群众需求汇总并及时处置。接下来,社区将依托‘心愿墙’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力争以最短的时间、最高的质量为群众点亮心愿。”富土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可以多引入一些儿童绘本,或者在周末开展一些亲子阅读活动。”“我认为可以在村里选出几位‘领读人’,带着大家一起学习一些经典书籍。”……

近日,在震泽镇朱家浜村农家书屋里,志愿者和村民各抒己见,纷纷表达对未来开展阅读文化活动的建议。朱家浜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朱家浜村将围绕全民阅读,打造一批精品活动,例如开展书法培训、绘画培训等公益课程。

此外,吴江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还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等群体,通过入户发放问卷、网上征集、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需求摸排,问计问需于民。吴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居民群众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更为今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明确了方向。

“点单上菜”提供更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项目

聆听大运河的红色故事,品味古纤道的文化历史。近日,江陵街道新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长安实验小学在吴江运河古纤道共同开展“品味运河古纤道,赓续红色践文明”主题活动。

活动中,长安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一边漫步古纤道,一边认真聆听大运河的“前世今生”。“通过志愿者叔叔的讲解,我更深入地了解了古人的智慧,也感受到江南水乡文化的魅力。”长安实验小学陈同学说。

本次活动正是陈同学的妈妈“点单”来的。“在前期需求摸排中,我们了解到部分家长因工作繁忙,没时间带孩子外出玩耍,就希望社区能开展一些针对少年儿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因此,我们决定带孩子来运河古纤道开展活动。”新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平望镇金联村举办了“发光的火箭”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吸引了村里许多小朋友参加活动。活动上,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通过电源、导线、开关、灯泡搭建了电路。随着灯泡亮起,小朋友们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脸。“我们的灯很快就亮了,这点小事难不倒我们。”小朋友们说。

金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金联村将进一步关注未成年人成长成才,举办更多有特色的科普活动,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文化教育需求。

吴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需求摸排行动已基本覆盖全区各板块,收集到群众需求4500多条,接下来,他们将督促各地梳理居民的不同诉求,加快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定制套餐”,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符合群众“口味”。(本报记者王英见习记者朱亚蕾)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