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十佳新人·道德模范】禹云长:匠心报国打破国外垄断 推动苏州电抗器引领全国
2023-02-27 14:46:00  来源:文明苏州  

人物名片

禹云长,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他在电抗器理论和关键技术上打破国外垄断,攻克多项世界性难题,是我国首位当选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的高技能人才,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工匠、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目前手上有11套方案要完成,要保障及时交货,时间还挺紧的。”刚过去的春节,禹云长没有回东北老家,而是留在苏州加班加点设计电抗器方案。加入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以来,他完善产品类型、培养人才队伍,企业从零起步,如今已迈入国内行业第一梯队。

“真没想到,你研究得这么深入!”

禹云长最开始接触电抗器是在1990年。当年,国内仅西安变压器厂能够按照引进技术生产550千伏超高压电抗器,满足国内10%的需求量,其余依赖进口,即便是进口产品,可靠性方面也存在不足。禹云长所在的沈阳变压器厂准备自主研究生产电抗器,把研发任务交给了这名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技术专业的高材生。

电抗器是高压输电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如果没有电抗器,不但线路损耗会增加,更严重的是,系统会因为电压飘升而烧毁。“那个年代,无论是国产还是进口都存在振动过限、局部过热等易发问题。”禹云长决心向这些世界难题发起挑战。没有现成的资料,一切从零开始。他从理论根源入手,全身心扑在电抗器的理论和技术研究上,夜以继日地看书、思考、计算,到各地的变电站访问研究,连吃饭、睡觉的时间,他都在思考关于电场、磁场、力场、温度场等科研问题。一天深夜,禹云长加完班回到工厂宿舍计算电磁方案,结果迷迷糊糊睡着了,手中的烟头掉到被子上,把被子烧着了,他浑然不觉,幸好室友及时惊醒,把火扑灭。

经过8年的攻坚,他带领团队研发出了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550千伏超高压并联电抗器,其损耗、振动、噪音、温升、重量等多项性能指标达到当时最优。“真没想到,你研究得这么深入!”在技术推广过程中,禹云长得到了业内权威的称赞。

推动世界电抗器技术进步

30多年来,禹云长先后为沈阳变压器厂、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五家大型企业从无到有开创建立电抗器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建厂房、选设备、开展人才培训、组建技能团队,从产品电磁方案设计、结构方案设计、工艺方案和试验方案制定,到指导和审查分部设计、产品制造,项目全流程的各环节都由禹云长严格把关。“每周至少有五天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必须确保任何一个环节都没有漏洞。”禹云长说。从图纸到落地,直到看到项目正常运转,他悬着的心才算真正放下。

经过长期研究,禹云长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全方位漏磁屏蔽理论”“均磁理论”“基于材料疲劳特性和长期动载荷条件以及具有防松止退和自补偿功能的恒压和减幅压紧系统设计理论”,发明全方位漏磁屏蔽系统,均磁系统,限位、自动补偿形变和减幅压紧的夹件系统,特大容量产品器身冷却系统等关键技术,攻克了电抗器局部过热、振动超限、器身冷却三大世界性难题。他主持和主导我国第一组特高压800千伏电抗器、第一组特高压1100千伏电抗器、世界唯一特高压1100千伏40万千伏安特高电压特大容量电抗器。

禹云长不仅为中国电力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研究也推动了世界电抗器技术进步。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他与国外公司交流合作,越来越多的产品因此在各国可靠运行,他的理论、技术、成就奠定并巩固了中国电抗器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地位。2012年,乌克兰变压器研究所聘请禹云长为终身高级技术顾问,禹云长成为了该权威研究所唯一的外籍高级顾问。去年7月,他获评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成为我国首位获评外籍院士的高技能人才。

扎根苏州,向国内国际一流进军

“我从青年时代起就一直向往能到苏州工作。”禹云长说。2016年,禹云长加入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担任总工程师。苏州底蕴深厚的人文环境、对人才的重视优待和优质舒心的营商环境,让他觉得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加入吴江变压器有限公司以来,禹云长从基础做起,设计、制造出了不同型号的新型电抗器,一直坚守在输变电设备研发、生产第一线,在设计、工艺、制造、试验和生产等各环节为企业培养技能团队,所开发的全电压等级、全容量系列产品鉴定结论多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电抗器在设计和制造中的技术含量很高,因此利润空间也大。”禹云长说,他所设计的电抗器,因为坚持采用独特的单心柱结构,在重量上与同行业企业的产品相比,存在很大优势,大大降低了制造和运输成本,在高压远距离输电过程中,还能起到减少电力损耗、提高用电质量的作用。

“这些年来,最值得欣慰的事就是在电抗器技术研究上持续往前推进,能够为国家电力工业进步出一份力。”禹云长说,今后将继续扎根苏州,凭借自主创新技术推动企业进一步打开市场,成长为国内国际一流的企业。

文明苏州编辑整理

内容来自:看苏州、苏州日报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