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雷锋精神闪耀苏城 | 金晨:用心营造乘客流动的家
2023-03-08 16:48:00  来源:文明苏州  

雷锋精神闪耀苏城

走进金晨驾驶的933路公交车,便能看到驾驶座后面的透明隔离屏上贴着醒目的雷锋像,下方还有一个精巧的花台,点缀着美丽的仿真花草。“每次上岗,一看到雷锋像,心里就充满了力量。”金晨说。

在金晨看来,身为党员,能做的最实在的好事,就是立足岗位做好服务,让每一次坐他公交车的乘客都能觉得像回家一样自在温馨。他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称号。

公交车司机金晨每次走进他驾驶的933路公交车,看到驾驶座后面的透明隔离屏障上贴着醒目的雷锋像,心里就充满了力量。杨海石 摄

雷锋是偶像 奉献在岗位

在金晨驾驶室后侧的位置,常年挂着一沓马甲袋,这是金晨为乘客准备的,下雨天可以放雨伞,晕车的乘客可以当呕吐袋,乘客们按需自取、从不“缺货”。疫情防控期间,金晨还会多备一些口罩,给忘记佩戴口罩的乘客使用。

金晨多年如一日的真诚服务也带动了乘客。家住南环新村的老乘客皇甫元经常搭乘933路去接孙子,每次看到金晨扶老人上车,他都会去搭把手,成为金晨的“老搭档”,皇甫元说:“一起做好人好事,车厢氛围更和谐,苏州更文明。”

练就过硬本领 一切为了乘客

自2008年进入苏州公交工作以来,金晨就将“一切为了乘客”作为服务宗旨,日复一日锤炼过硬的驾驶本领,用实际行动把10米车厢打造成乘客安全舒心的“家”。

2008年,来自镇江的金晨入职苏州公交,尽管此前已经有了11年驾龄,他仍然虚心地从头学起,线路周边的路况以及一些驾车的注意点他都一一写进笔记本,一有空就拿出来“复习”。一年下来,他便对933路公交线路了如指掌,对乘客的提问有问必答。

行车15年来,金晨不辞辛劳、风雨兼程,每个工作日行经655条斑马线、246个红绿灯、910个路口,迄今累计安全行车45万公里无事故,运送乘客超过160万人次,不仅始终保持着零事故、零违章、零投诉的骄人纪录,还得到乘客口头表扬450多次,成为苏州公交驾驶员中的一面旗帜。

因为热爱 所以幸福

2018年4月,在参加了省总工会第14次代表大会之后,金晨对自身有了一个更明确的定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劳动模范,在学习雷锋精神的同时,更应把这份对社会的责任心、关爱心传导给他人。”

如何带好徒弟是金晨给自己的课题之一,他采用阶段性的带徒方式,根据徒弟自身心理素质及能力进行带教,将自己总结出的工作法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让徒弟从一开始就养成良好的行车习惯。

工作之余,金晨也对公益服务十分热心。

2022年12月,苏州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120急救中心面临着救护车驾驶员人数严重短缺的情况,苏州公交集团抽调一线营运骨干驾驶员200人,组成“120救护应急志愿服务队”,金晨是其中一员,驾驶着120救护车奋战在急救运输最前线。

文明苏州编辑整理

内容来自:苏州日报、引力播等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