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高新区:五大行动打造“美美乡村”
2023-03-17 13:34: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也是远近闻名的“美美乡村”。

今年以来,为推进树山“美美乡村”提质增效,树山景区管理委员会不断强化“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担当作为,对树山景区的交通秩序、田园风貌、人居环境、业态发展、乡风文明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五大提升行动”任务清单,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环境整治+精准管理,提升齐头并进

持续给乡村“美颜”,“环境巩固提升行动”首当其冲。

新春伊始,树山景区管理委员会就深入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在常态提升的基础上,全面排摸、精准施策、分类指导,联合多部门单位组成环境整治攻坚组,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清理乱堆放220余处、合计30余吨,主干道沿线环境秩序有效提升。

管理水平提升行动紧随其后。为应对周末及节假日等旅游高峰期停车难问题,树山景区管委会联合交警、综合执法等部门出动100余人次开展交通疏导,组建巡逻小分队,动态发现堵点,并及时疏通。探索搭建有效平台,与区内商会会员企业以及人才企业等合作,为树山商户引流。加强数字化管理,开发“智慧树山”平台3.0版本,对乱停车辆、乱扔垃圾、河道漂浮物等进行智能管理、精准管理、及时管理。

公共服务+文旅发展,发挥叠加优势

金杯银杯不如好口碑,从细节上关注游客需求,好口碑正成为树山的金字招牌。

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树山村对村内民房外立面、穿衣戴帽设施和部分村道进行修复提升,对木栈道、公厕、停车场、集散中心交通枢纽等硬件设施进行“微改造,精提升”,提升游客微观感受。并及时更新村内绿化,全力推动绿化环境提档升级。不断丰富接待服务工作内涵,规范接待流程,设计多元化接待路线,在村内提供公共自行车租借的基础上,配置巡回公共交通力量,缓解人流高峰期间的交通压力。

文旅发展提升行动同步进行。树山村对村内所有可用载体进行一轮全面梳理,盘活村内文旅载体和资源,加强文旅招商。同时,进一步打造“树山梨花”文旅品牌,打造树山村“猛将迎新之旅”旅游线路,对村内民宿实施备案制管理,加强村内相关业态的安全检查,加强周边区域“野生”网红景点的日常安全巡查。

“三农”工作提升行动,擘画未来美景

乡村振兴,美美与共。“三农”工作提升行动不断发力,擘画未来农村新景。

强化河长制工作,切实加强河道管理。树山村计划对村内管网多处缺陷进行修复提升,对戈巷浜水环境进行专项整治,对部分河道以及40多个河塘进行清淤疏浚,计划对所有住户给水管进行供水改造。并开展农田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清理田园垃圾,拆除违章搭建,合理规划农具房、农用桶设置,规范统一样式。同时,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消防演练,组织综合执法队员、森林消防队和护林员及安保人员进行参观学习,加强清明祭扫期间的森林消防工作,坚守森林防火底线。此外,树山村持续加强农业产业管理,大力发展以“树山三宝”为主体的农副产品,加强农产品的品牌策划、宣传营销、质量安全和监督管理。

下一步,树山景区管理委员会将始终坚持“敢”字当头、实干为先,全面发力推动树山村整体品质提升、文旅产业发展和“三农”工作优化,持续擦亮乡村振兴示范亮点。(苏报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刘晓平苏报通讯员周兰平)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