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绿色不见碑 亦能寄哀思
苏州市举行第27次骨灰树葬共祭活动
2023-03-27 10:11:00  来源:姑苏晚报  

3月25日下午,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和吴中区文明办、吴中区民政局共同指导,苏州市民政综合服务中心、吴中区木渎镇政府共同主办的苏州市第27次骨灰树葬共祭活动在木渎山陵文化凤凰公墓南四区“苏州市绿色殡葬示范基地”举行,200多位逝者家属在鲜花、音乐的伴随中,将64份逝者骨灰安放于樱花树下,送别亲人最后一程。

活动现场布置苏式古典,氛围庄严肃穆,经过了奉茶插柳、抒写祈福语、悬挂祈福牌、默哀行鞠躬礼等环节。随后,200多名逝者亲属在礼仪人员引导下前往安葬区,园内绿树环绕、樱花烂漫,樱花树下风铃“吟唱”。每棵树下有8个“福位”,树下花团锦簇,外围是一圈低矮的标识牌,每个标识牌不过一块砖大小,一个紧挨着一个,标识牌镌刻逝者姓名等。

现场,逝者家属将装有骨灰的可降解红布袋安放在树下的“福位”中,再盖上草皮轻轻铺好,撒上花瓣,寄托思念。“哥哥,我们总算完成你的心愿了,请安息吧。”刘女士亲手将哥哥的骨灰安放于樱花树下。她告诉记者,去年67岁的哥哥因病去世,由于没有子女,便将自己的身后事交托给兄弟姐妹,临终前再三嘱咐去世后“不做坟头、不立碑”,要树葬,与大地、树木为伴。“这件事情我们全家人都是支持的,绿色殡葬节约土地,响应生态文明建设,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她说。

据悉,此次活动受到逝者家属积极响应,2月20日至2月27日活动报名短短7天,逝者家属通过“苏城数字殡葬”公共服务平台和“96444”殡葬服务专线预约报名,最终审核通过后有64名逝者骨灰在共祭仪式上安葬。

树葬是指“以树代墓”,在公墓指定区域内将逝者骨灰葬于树下或选择一棵大树,将骨灰直接安葬在树木周围事先挖好的土坑中,不做坟头不立碑,只留一块标识牌的殡葬形式,既实现了入土为安,又节约土地、保护生态环境,更寓意将生命与树木融为一体,使生命得以延续和升华,是一种文明环保绿色的殡葬方式。

1993年,苏州市举行首次树葬共祭活动。经过30年的倡导宣传,市民对树葬这种绿色殡葬形式接受度越来越高。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市已有16450例骨灰采用树葬形式安葬。2012年,苏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苏州市区推行绿色殡葬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凡苏州市区户籍居(村)民去世后选择绿色殡葬处置骨灰的,海葬、树葬、可降解骨灰盒葬每例补贴2000元,花坛葬、壁葬每例补贴1000元。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均实施了绿色殡葬补贴政策,各经营性公墓均设立绿色殡葬服务区域,安葬方式包括树葬、可降解骨灰盒葬、花坛葬、壁葬等。(记者林琳)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