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张学杨:物资“摆渡人” 80万公里零事故
2023-05-05 10:50:00  来源:文明苏州  

驾龄22年的他至今的安全行车里程达80万公里,超过了在地球和月球间往返一次的长度,今天一起来认识“苏州时代新人”张学杨。

/ 人物名片 /

张学杨,苏州货的城市配送有限公司驾驶员。他长期保持行车零违章、零事故,货运零投诉、零差评,总结形成的安全行车“三看”操作法被公司广泛采用。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加入应急保障车队,夜以继日投身防疫设备转运、核酸样本转运、医废转运、生鲜蔬菜保障等任务。他曾获中国道路运输协会“最美货车司机”、苏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先进生产者、姑苏好人等荣誉。

清理楼道、服务老人、铲除小广告……张学杨是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宝祥社区里最活跃的志愿者之一,只要社区组织志愿活动,他总会在繁忙的货运工作之余,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参加。

很少有人知道,在疫情期间他默默无闻主动请战,参与全市各项运输保障任务,披星戴月奔驰在空旷的街头,担任维持城市正常运转的物资“摆渡人”。

一句话,牢记了三十年

强烈的奉献精神,源于少年时代长辈的言传身教。1993年夏天,张学杨的家乡盐城阜宁遭遇洪水,身为共产党员的父亲日夜义务巡堤,奔波在抗洪一线。“爹,最近咋一直不见你在家?我看全村就数你最忙了。”刚上初中的张学杨懵懂地问。父亲说:“我是党员,我不冲谁冲!”这句话,张学杨一直记在心里。

长大成人以后,张学杨离开家乡走南闯北,做木工、搞装修、跑运输,只要是能够发挥自己力量的行业,他都愿意投身其中,只要是能够帮到别人的地方,他都愿意全力以赴。2010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2017年,他进入苏州城市货运行业,开始以车为家、与路为伴的生活。多年来,他的安全行车里程累计达80万公里,长期保持零违章、零事故的运营记录。

对张学杨而言,安全驾驶是一种习惯。

“城市配送行车范围集中在市区,行人和非机动车多,道路状况较为复杂,容不得半点疏忽。”对于自己的工作,张学杨怀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安全意识,将“谨慎”二字融入驾驶习惯。当车辆行至路口时,他必注意观察,提前减速慢行;当发现前方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他定会停下车礼让行人优先通过。他还总结经验,编成一套既实用又押韵的安全行车“三看”操作法——“出车之前先看看,轮胎镜子安全带;行车途中多看看,减速慢行防意外;收车之后再看看,故障隐患排在外”。这套他自创的口诀,目前已被全公司广泛采用。

那一刻,一切都值了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除夕之夜,看到公司微信群里组建货的应急保障运输车队的消息时,张学杨想到了当年奔波在抗洪一线的父亲,他毫不犹豫地在群里回复:“作为共产党员,哪里需要我就到哪里去!”他第一时间加入应急保障项目的队伍中。“看到医疗队员们从飞机上下来,感觉他们都是真正的英雄。”2020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到南京禄口机场迎接援鄂归来的医疗队员,“我是共产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说什么也要尽一点绵薄之力。”

2022年2月14日凌晨,接到公司紧急来电后,张学杨二话没说,当即放下碗筷出门,担负起检测样本转运工作。“这回疫情就发生在自己身边,相比之前,准备时间更加紧迫、任务更重。”防疫设备转运、核酸样本转运、医废转运、生鲜蔬菜保障……运输任务接连不断,忙到连轴转的张学杨将父亲的支持、妻子的牵挂以及儿子的不舍深藏在心中,在隔离酒店和运输站点之间穿梭,一人、一车,忙起来勤勤恳恳、车开得稳稳当当。

“防护服一穿就10个小时以上。每天平均要开100公里,最多一次是在姑苏区和张家港之间来回开了5趟。”尽管如此,他毫无怨言,“给封控小区送生鲜蔬菜的时候,居民看到我,隔着大门向我竖起大拇指。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今年1月15日,张学杨所在的隔离酒店解封时,他已在这里连续住了11个月。春节期间,他时隔3年回到了老家。

保持最好状态,心怀职业敬畏

城市货运车辆的报废年限为8年,张学杨现在开的货车离报废还有2年。在运营间隙,他注意保持驾驶室和货厢内的干净整洁,做好车辆日常保养。“车辆要以最良好的状态来服务客户,这不仅是对他们的尊重,也是对驾驶员这份职业的尊重。”他的车上常备小推车、打包带、网兜等工具,以满足不同业务场景需要。

无论业务大小、运费高低,他都一视同仁,准点准时完成配送业务。为某品牌门店配送时,按照合同规定,他只负责开车,并不用装卸货,但他每次却主动下车帮门店员工搭把手。把货物第一时间送到客户手中后,张学杨还会为一些或体弱或年迈的客户提供不少力所能及的无偿服务,譬如义务打包、捆扎、搬运上楼等,“不管对方有没有提出要帮忙,先主动上前服务。”通过他的努力,运营6年来,他在客户群体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还赢得了不少回头客。

今年3月,他积极参与2023苏州马拉松的保障车队,为三香路上的补给站提供物资运输保障。100多箱矿泉水、多品种水果、医疗急救物品、垃圾袋……从奥体中心拉到三香路,几次往返装卸,从下午2点半一直忙活到晚上11点。“能为城市的美好生活献出一份力,再辛苦也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张学杨说。

近日,张学杨入选5月“苏州时代新人”榜单。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