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相城上好协同育人“四堂课”
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3-09-15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她曾是带着名校光环的硕士毕业生,却不顾家人朋友的劝阻投身农业,在田间地头一待就是十五年。她是林亚萍,一个把双脚扎进泥土里、把论文写在田地上的新农人……”9月6日,相城区“天天‘相’上”一堂道德课在苏大第二实验中学开讲,台下中小学生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被林亚萍服务乡村振兴、创业助农的故事所吸引,也加深了对何为理想、何为坚守的理解。

迎来新学期,相城区以“开学第一课”的形式拉开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帷幕。在学生课堂学习之余,相城区以“天天‘相’上”为品牌,把道德课、实践课、劳动课、心理课等“四堂课”贯穿全年,融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于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精心打磨“天天‘相’上”四堂课

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未成年人,正在逐渐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近年来,相城各中小学十分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但有的还停留在理论层面,与现实生活脱节,而追求个性、思维活跃的未成年人又不愿意接受照本宣科的单向灌输,导致效果大打折扣。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理应直指人心,不能仅仅依靠学校的力量,必须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的方式丰富这项工作的深度和广度。”相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尚向科认为,开展新时代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家庭教育是基础,学校教育是主体,社会教育继续延伸和发展,只有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关爱网络,才能汇聚起强大合力,全面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相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

带着这样的思考,相城从2021年开始重新梳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模式,立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总目标,深挖本土特色资源,以多部门合作的方式推出贯穿全年的道德课、实践课、心理课、劳动课等四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课程,引导未成年人从身边的榜样汲取道德滋养、在实境课堂中丰富成长体验、在沟通交流中促进身心健康、在动手实践中培养良好习惯。

道德课邀请从相城走出去的奥运健儿、航天科学家讲述亲历故事,振奋少年们自立自强、奋发向上的精气神;实践课精心打造“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互动体验、“红色丰碑”等一系列未成年人易接受的创新课程,发布7条红色研学线路和18个体验站,累计吸引1000余家庭参与;心理课先后走进11所中小学校开展心理科普讲座,举办线上直播课,让2万余人次受益;劳动课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公益劳动、帮助家长做家务,成为美好相城的实践者……2021年起,为相城中小学生们量身定制的“天天‘相’上”四堂课一经推出便颇受好评,历经两年多的打磨完善,如今已成为相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入选苏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奖。

因地制宜探索实践育人模式

“疫情期间,我从书店老板转换成外卖小哥的角色,用无接触配送的方式累计送出7558张外卖书单、上万册图书。书店复工后,家长带着小朋友陆续前来付款,不到半年收到了总计28万余元的书费,所有款项100%结清。”在相城区开展的“天天‘相’上”一堂道德课上,东大书店主理人唐国良的分享引得阵阵掌声。

“唐叔叔用他的实践证明了信任能够相互传递,我也要以他为榜样,做一个心存善意、诚实守信的人。”相城实验中学学生朱一在现场备受鼓舞。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是“天天‘相’上”四堂课坚持的导向。相城深知,要涵养未成年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不能靠空洞的说教,而是要用好社会这个最好的课堂。为此,相城陆续邀请了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奥运健儿何冰娇、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朱赟德等从相城走出来的杰出才俊,用自己的成长故事、亲身经历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塑造未成年人自信自强的品格。

这种变单向灌输为引导思考的探索,还体现在相城因地制宜打造实境课堂上。在今年7月举办的相城区“天天‘相’上”一堂实践课暨“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暑期系列活动上,相城立足全区35家未成年人体验站资源,以《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为纲领,围绕“争做文明小市民”主题,制定推出“铸魂”“培根”“尚法”“启智”“润心”“健体”六条研学实践线路,组织开展了百余个暑期研学活动、融入实践类和体验类等多种体验课程,为未成年人打造了一个个“行走的实践课堂”。

跟着父母从湖南过来的“新苏州娃”杨弘宇,这个夏天就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七彩假期。居住在元和之春社区的他,在街道和社区的组织下,去黄埭评弹博物馆寻脉非遗传承、到相城区烈士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在冯梦龙故居体验雕版拓印,对红色历史、江南文化有了直观的认知。

“这些体验式、互动式的教学方式,本质是突出未成年人在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主体地位,我们也在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涵,让孩子们全身心融入,健康成长。”相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文明办还将联合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关工委等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协同耕好立德树人“教育田”。

加快凝聚向上向善精神合力

相城“天天‘相’上”四堂课在未成年人心中播下了自信自强的种子,越来越多的学生展现出朝气蓬勃、追求卓越的青春风采。前不久,2023年“新时代江苏好少年”名单发布,来自太平实验小学的骆钰获此殊荣。小小年纪的她不仅成绩优异,还勇于尝试和挑战,主演的校园心理剧《爱之沟通》获得江苏省特等奖,多次参加学校红色故事宣讲,参与“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教育录制,彰显了新时代少年当自强的担当。

“很感谢学校和社会提供的锻炼机会,让孩子的成长总能带来惊喜。作为家长,我们现在很多地方都开始向孩子看齐了。”骆钰的妈妈感慨地说。用一个孩子的成长涵养家风的建设,正是相城创新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应有之义。近年来,在培育相城好少年的同时,相城也在积极致力于最美家庭的建设,让小手拉起大手,共同营造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

在相城的悉心浇灌下,与孩子共同成长、弘扬优良家风的文明之花开始竞相绽放,每年都有近百户家庭通过层层遴选获评相城区“最美家庭”,苏州市作协会员周孙卉的家庭更是荣获了全国最美家庭、江苏省书香家庭称号。“母亲与孩子,就像两朵花,春兰秋菊,在各自的领域各自绽放,美美与共。母亲自求上进,就是最好的雨露,滋润孩子这棵小树苗茁壮成长。”周孙卉介绍,陪伴孩子念中学的六年时光,她先后考取了经济师、企业培训师、人力资源管理师、心理咨询师四个证书,这种“战友”似的陪伴让她更能与孩子共情,也用言传身教诠释了终身学习的意义。

创新的是教学方式,不变的是立德树人,相城以“天天‘相’上”四堂课为抓手,陪伴未成年人了解社会、了解历史、了解生活,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陈 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