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踏实做着分内事 “多此一举”做“分外事”
2024-02-29 10:27:00  来源:姑苏晚报  

近日,家住苏州市姑苏区前庄巷附近的居民都惊喜地发现,巷子里的一个坑被黄沙填平了,电动车、汽车经过时不再受“颠簸”之苦。“不知道是谁偷偷弄的,做好事不留名!”大家伙都对好心人是谁表示好奇。经过双塔街道葑溪社区了解情况,做好事的“田螺叔叔”——环卫师傅张文高终于现了身。“原来是张师傅,这不是他第一次偷偷做好事了!”居民李阿姨笑着说。

张文高是葑溪环卫站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从事环卫工作已经20余年了。说起填沟的“雷锋”事情,张文高有些不好意思,“最近每天环卫车回站里的必经之路上突然多了条沟,路过时车总是被颠得七扭八歪,大家伙儿也经常抱怨着深受其扰。我也没多想其他的,就扛着沙袋用沙子把沟一点点填平,用脚踩实,又开着环卫车来回试了几遍确认不颠了才离开。”张文高摆摆手腼腆地说,就是顺手的小事嘛,没啥没啥!

“张师傅老实本分,话不多。”记者从张师傅同事口中了解到,在本职工作中,张文高勤勤恳恳,默默无闻,但他总做着一些“分外事”。“他每天开着环卫车来回穿行于小街小巷,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看到路边乱停乱放的电动车,他总会停下来帮忙挪挪好;路过葑门菜场附近路遇搬着重物的老人,他也总是热心地上前帮忙提一下油米等,帮他们安放到电瓶车或小推车上才离开。”工作之余,张文高还不忘时刻宣传垃圾分类,做一名志愿者,善用自己专业的技能和知识热心地给大家伙指导和帮助。说起这些,张文高不好意思地搓搓手说道:“我真没做什么,都是小事情。就记得大家的‘谢谢’就足够了!”

张文高踏实地做着分内事,又总是“多此一举”地做着“分外事”。他的敬业和付出,激励着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治理中去,联结成霞。葑溪社区党委副书记朱越介绍,在葑溪社区有很多这样的微光之莹,或是一个热心邻里的退休教师,或是一位恪尽职守的小区保安,他们热忱于工作,同时热心于自己的身边之人和事,成为平凡的微光。这些“有心人”诠释着葑溪那些动人的日常细节之美,成为社区的榜样力量。(记者 严松 通讯员 王晨)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