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常熟 > 正文
苏州常熟:“望闻问切”雕琢梅李方寸之美
2023-02-14 14:5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自梅李大桥拾阶而下,就进入了一个可以邂逅美好的世界,潺潺流水、粉墙黛瓦,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彼此借景、相映成趣。而让这条梅李老街“活起来”的点睛之笔,是芬芳四溢、柔蔓迎风的庭院花卉小景。今年,常熟市梅李镇依托“望闻问切”四步法(“望”民情、“闻”民声、“问”民意、“切”民生),持续开展先锋问诊,引领书写了融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风尚于一体的“造美微空间”故事。

一条小路 启发文明实践新方式

在梅李老街的这一段小路上,沿路的居民把庭院铺成稿纸,以花卉作画,以小景描摹,简洁素朴的浪漫为街巷增添了几分温柔与惬意。经常有居民慕名而来。“原来这么多人都很喜欢植物,也有邻居来交流怎么扦插、如何养护。有花的日子里,生活也变得幸福、鲜活。去年春末,我把扦插的一些绣球分享给了邻居和附近的花友,把快乐和美好分享出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让我很自豪。”正在修剪花卉的毛阿姨说。据了解,小路上有6户人家,其中最早开始种花的已经有5年时间了。“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每次来到这里都能够‘望’见方寸之美带给居民内心的平和富足,受此启发,我们进一步延伸梅李镇‘文明问诊’的半径,把小广场、小长廊、小空地等小微空间纳入‘问诊对象’。近期,我们已经向20位居民代表和青年代表派送了文明风尚大礼包,包括一盆花和一份养花工具,也是想通过‘造美微空间’计划,用鲜花、绿植为空间增添质感,把文明新风吹进不起眼的角落,让生活更具文艺范儿。”梅李镇“梅”丽专员·海棠先锋赵倩说。

一些改变 打造文明创建新样板

近期,在梅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场全域新风行动主题活动暨“美赞梅李·造美微空间”科普大讲堂活动吸引众多关注。这是梅李镇人大“民意直通车”、镇政协工委社情民意收集箱“闻”民生功能的又一次发力。梅李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冯利明说:“半个月前,我们收到了一份关于‘种花种草种出文明新风’的社情民意,为了能够更好地回应这一意见建议,政协委员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进行了集中交流,也便促成了这次活动。”活动现场,梅李镇聘任8名养花居民代表为智造美使者,聘任2名传授造美技艺、绘制造美蓝图的工程师为智造美工程师,组建由“庭院主人+专业设计师”的微空间造美队,将容易被遗忘的边缘和角落打造成可以感受城镇风貌、体验街巷风情的城镇建设典型缩影。“以小促大,以易促难,成就小微空间其实就是成就全局,”梅李镇镇人大代表、梅李社区党委书记张宏认为,“比如说梅李东街,因为有了街边的花卉小景,人流量大了,带动附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孝爱书房、张太夫人故居等阵地人气提升,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功能的集聚效应进一步放大。”走进梅李东街,有烟火日常、有温暖希望的美空间——“遇巷”正在逐步成为现实模样。

一个空间 树立文明风尚新旗帜

不止在梅李老街,“造美微空间”的画卷正在梅李大地徐徐铺展。殷阿姨家在沈市村街边上,院子里种植了牡丹、杜鹃、蓝雪花、天竺葵、风车茉莉、桂花和蓝莓等30多种果树花卉和盆栽。沈市村沈家市妇女村民代表在殷阿姨家的花园里举办了多次“庭院议事会”,从花卉的生活习性到养护要点,从孩子的成长成才到农村的发展变化,大家畅所欲言,氛围轻松愉悦。家住沈市村的梅李镇人大代表张丽亚介绍:“现在不仅仅是妇女,越来越多的村民愿意在闲暇时光到殷阿姨家的院子里赏赏花、说说事,作为人大代表,我也把这里作为‘问’民意、‘切’民生的重要窗口,庭院更像是一个‘媒人’,促成村民们聚在一起主动参与推进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身边事,为建设和谐美丽宜居沈市建言献策,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如今,在梅李镇各具特色的小微空间里,群众们溜溜弯喝喝茶,赏赏花议议事,矛盾在这里化解,共识在这里达成,小微空间也成为了镇村党员干部倾听群众真心话、知心话,吸取群众好建议、金点子的场所。

责编:张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