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太仓 > 正文
首个三八红旗手工作室成立
2021-03-09 10:37:00  来源:太仓日报  

今年“三八”妇女节,对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张绪美来说,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常年扎根田间地头的她,不仅获评了“江苏省三八红旗手”,还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三八红旗手工作室。

3月6日,张绪美工作室在市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太仓市首个三八红旗手工作室。

常被人们称作“土专家”的张绪美,是一名土壤学博士。这个接地气的外号,足以证明张绪美在农业领域的实力。在全国率先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太仓经验”;在全省率先开展耕地土壤安全利用与修复治理试点工作,经过探索,集成了一套适合太仓推广应用的耕地土壤安全利用与修复治理模式,并进行示范推广,为保障太仓市土壤安全利用奠定了基础;制定《塑料控根器在葡萄栽培上的应用技术规范》,为国内宅基地复垦高效利用提供了统一标准……多年来,她默默奋战在田间地头,研究并解决了农业生产中许多重大关键性技术难题,先后参加国家、省部级科研与推广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近50篇,出版著作4部,制定地方标准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并获评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土专家”的另一个由来,是因为她这个专家每天都在和土地打交道,不是埋身在田地里进行研究试验,就是在田埂上教农民使用新型施肥技术。张绪美说,对比“土专家”,其实自己更像是“土地保姆”,一方面要保护好我们的耕地,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另一方面要守护好耕地上的农民,用新技术带动他们增收致富。因为张绪美的突出贡献,这些年,她先后获评了“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三农之星”“苏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今年她又获评“江苏省三八红旗手”。

为进一步发挥三八红旗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女性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在市妇联指导下,成立了“三八红旗手张绪美工作室”。除了张绪美,工作室还有12名像张绪美一样辛勤耕耘默默付出的巾帼女杰。成员平均年龄35岁,其中7人具有研究生学历,3人拥有高级职称,涉及农业技术推广、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等领域。

对于张绪美而言,工作室的成立,不仅是荣誉,还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目前,工作室共设立了科技创新小组、宣传培训小组、品牌培育小组。今后,工作室将坚持“信心、恒心、热心、爱心、细心、尽心”的“六心”工作法,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业务研讨、经验分享等活动,通过“传、帮、带”,充分发挥三八红旗手自身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引导更多女性参与巾帼志愿服务,用自己的行动为太仓“三农”发展献计出力,为全市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不止是在三农领域,纵观全市各行各业,许多女性巾帼不让须眉,涌现出不少优秀典型,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市妇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个三八红旗手工作室成立后,她们还将继续培育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加快推进三八红旗集体(手)工作室建设,发挥各级三八红旗集体(手)的榜样带动作用,推进亮牌服务、点单服务,不断优化服务妇女群众的手段,团结带领各行业女性在高质量发展中施展拳脚、再立新功。(记者 刘志婷)

责编:国亚妮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