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吴江 > 正文
文明实践|2023“琴荟太湖”暨中国古琴申遗2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苏州吴江圆满举行
2023-06-21 09:4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今年,恰逢中国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周年。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统文化思想的良好背景下,2023年6月16日至18日,由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苏州市吴江区委宣传部、苏州市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苏州市吴江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市吴江区文旅集团、江苏省吴江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苏州市吴江区七都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吴江区鲈乡琴社、江苏浦江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琴荟太湖”暨中国古琴申遗2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在苏州吴江成功举办。

著名古琴家吴钊、龚一、刘善教、赵家珍、朱晞、马维衡等近10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全国各地近200位琴家琴人荟聚太湖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在苏州湾大剧院、太湖大讲堂、同里退思园等场地共举行了“绝世清音”“太古神韵”“遗音广流”“琴怀退思”“万壑松风”“莼鲈之思”6场古琴音乐会,4场古琴讲座和1场“短琴论”学术交流会。在太湖大讲堂还进行当代斫琴家作品邀请展,邀请6位斫师名家何明威、王鹏、裴金宝、曾成伟、马维衡、李明忠、倪诗韵,10位青年斫琴师以及1位琴桌研制者共同参展。会议三天期间,在太湖大讲堂同步进行了古琴音像、书籍展陈。本次琴会是集古琴演奏、学术交流、古琴斫制、古琴美学研究等多领域的综合型大会。据专家表述,“琴荟太湖”活动是古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以来,近20年最大的一次古琴盛会,树立了全国性的专业品牌。

在最后的闭幕式暨“莼鲈之思”吴江古琴艺术专场音乐会上,各地琴家们轮番上阵,演奏具有江南地域特色的新老吴江琴曲。其中,《思吴江歌》《莼鲈之思》等原创作品首次亮相,让在场观众感受到吴江古琴艺术的历史底蕴与创新活力,也为这场古琴盛宴画上完美的句号。

责编:张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